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岱山立体化打造阳光高效"清廉人社"

2021-10-19 07:0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群众身边无小事。人力社保部门很多工作,如社保发放、就业保障、劳动者利益维护等,都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今年以来,岱山县人力社保局持续擦亮“清廉人社”品牌,组织全县人力社保系统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突出为民服务,强化风险防控,扎实推进清廉建设。

  聚焦民生实事  抓牢“小切口”

  聚焦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审、大中专毕业生职称初定、“退休一件事”办理、鱼山矛调中心窗口劳动争议调解……今年7月以来,岱山县人力社保局采取体验办事服务全流程的方式,聚焦人社政策落实和经办管理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等“小切口”,梳理出26项重点政策和便民举措,开启全覆盖立体化深入排查,查找关键环节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针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该局建立问题台账,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整改”的原则,实行销号管理,对马上能改的,立行立改、立见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挂图推进,做到“一边走、一边检验、一边查摆、一边整改、一边总结”。

  “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下沉,以‘办事员’‘调研员’的身份开展‘线上+线下’全流程业务体验,是查找廉政风险点的主要举措。通过亲身体验,我们可以更好地看到很多平时容易忽视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岱山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查、剖、改等举措,让办事流程更加优化,让‘线上办’更易于操作,让‘线下办’更顺畅便捷,这也是我们‘清廉人社’建设的目的所在。”

  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社保医保参保“一件事”线上联办、职业技能鉴定审批、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收和转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线下调研等事项,发现问题6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狠抓项目建设  推动“大变局”

  “谢谢你们,特意打电话通知我!”近日,收到3000元失业补助金后,市民吴先生致电县就业管理中心,连连道谢。

  “今年,我们选择了‘进一步规范失业保险’作为清廉建设项目,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以此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基金管理,强化各业务环节的相互制衡。”岱山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分段把关、分人负责、相互制衡”的原则,明确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建立完善岗位之间相互监督制约机制,对失业保险经办各项业务、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以确保失业保险基金的安全、完整。同时,进一步完善《岱山县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内控暂行办法》,及时延长扩围政策实施期限,确保失业保险待遇“应发尽发、应享尽享”。

  截至今年9月,全县累计对790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311万元,对56名大龄人员延长发放失业保险金24.9 万元,对408名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77.6 万元。

  “我们以‘清廉岱山’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立足单位实际,把清廉建设融入业务工作,更加有效地防范易发、多发的廉政风险点,确保业务工作和清廉建设同步推进、全面提升。”该局负责人表示。

  坚持服务为民  坚守“廉底线”

  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为技能工人提供提升途径,为现场寻求帮助的外来务工人员当场调解劳资纠纷问题,对非法雇佣未成年工信访举报进行核实并及时对企业负责人予以处罚……

  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岱山县人力社保局始终坚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纪律弦,不断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牢守底线红线。

  前不久,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小韩收到了一个留着他手机号码却未注明送货人具体信息的快递包裹,经多方核实,该“礼品”为大连某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所送,想让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能有所偏向。问到地址后,小韩把包裹退了回去。

  “我们手握公权力,必须始终坚持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和公正公平的执法理念,在工作过程中时刻牢记依法行政的要求,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小韩表示。

  “接下来,我们将以清廉品牌打造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机制、营造氛围、夯实作风,真正让‘对党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成为人社系统党员干部队伍的鲜明特色。”岱山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