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全方位构建清廉税务"护廉网"

2021-10-19 07:0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是开化县税务局为您准备的聘书,请您收下!我们诚挚邀请您对税务局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感谢您为推动开化县税收事业的工作发展作出的努力!”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开化县税务局从社区、事业单位、企业等不同行业中聘请了8名行风监督员,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加强行风效能和廉政建设。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开化县税务局聚焦清廉机关建设,以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的理念,打造以“生态清明、制度清严、服务亲清、文化清新、队伍清正”为核心的“源清税廉”清廉机关品牌,通过监督执纪强廉、文化载体育廉、融入业务促廉等方面,多维度、多层次、多形式打造清廉税务“护廉网”。

  “针对税务系统‘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工作特点,局纪委围绕人、财、税、票管理使用和项目招投标采购等关键环节,不断前移监督关口,强化精准监督。该局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同时围绕干部职工违规经商办企、家属代理记账、现金税费征缴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截至目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8个,问责处理23人次。

  为有效防治税务系统“微腐败”,开化县税务局重视清廉税务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关于创建“源清税廉”清廉机关实施方案》,《关于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制度,规范每一名税务干部行为。此外,该局坚持“一人一档”,为157名干部职工建立廉政档案,全面收集干部人事任免情况、党纪政务处分、谈话函询、廉政评价意见等内容,并安排专人维护,动态更新,及时、准确、完整地勾勒出税务干部的廉洁曲线。

  专项监督、权力规范让风险死角无处遁形,而清廉文化则让廉洁自律成为每个税务人的自觉追求。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消防栓在设计元素上融入了包公帽和税务的元素,寓意着廉洁从税。消防栓在设计上也是配合廉政主题做成了‘廉’的字样,提醒大家做人要正,为官要廉。”在听取位于楼道走廊的消防栓设计的巧妙构思后,不少前来参观廉政文化阵地的人员都表示设计新颖,让人眼前一亮。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除了精心设计的“清廉”消防栓,在开化县税务局中还有很多清廉元素,通过结合不同楼层的布局方式,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精心融合税务和廉政元素,成功搭建起以局党委基层党校、“税悦”书屋廉政读书角、廉政文化走廊为组合的“一校一角一廊”廉政文化平台和以“清廉机关 税务笃行”为主题的清廉机关阵地。干部职工在上班期间即可接受廉政教育,营造人人思廉、保廉、树廉和人人遵廉、倡廉、促廉的浓厚氛围。

  “在清廉文化上墙的基础上,我们注重内外兼修,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干部职工廉洁自律防线。”该局纪检监察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局党委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专题讲座、参观廉政基地、旁听法院庭审、现场警示教育等活动,确保警钟常敲、常响。

  随着清廉机关建设的深入推进,“源头清澈、税务清廉”的品牌文化沁入人心,开化县税务局的办税环境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

  “跨省开办企业也可以足不出户,方便!”近日,江西德兴籍的余先生想在开化新办一家企业,便在德兴市线上申请了仙油居(衢州)食品有限公司的注册登记,仅用半个小时就办理完成相关手续。

  今年伊始,该局不断优化内部流转审批程序,并且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与江西省德兴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在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等事项上达成合作,通过“智能一网通”平台即可获取企业数据信息,不断减轻企业办税负担。

  “从‘需要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再到‘一次也不跑’,这是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所做出的努力。”该局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人介绍,打造清廉机关的目的就是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办事效率,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清廉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衢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