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景宁多措并举建设清廉法院

2021-10-20 07:0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小叶同志,之前向你反映的外嫁女能不能分配生产资料的问题,该找哪位法官同志解答?”

  刚走到大均乡,由景宁县人民法院、派驻该院纪检监察组等组成的民情巡访队就被闻讯赶来寻求法律援助的群众团团围住。

  组建民情巡访队进村入户开展法律援助,为群众现场答疑解惑是景宁推进“清廉法院”建设的重要一环。

  为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与认同感,进一步明晰清廉法院“建什么”“怎么建”等问题,今年来,景宁县人民法院把开展民情巡访融入清廉法院建设之中,会同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组建民情巡访队,深入一线开展巡访,摸清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找准清廉法院建设的重点要点,推动解决基层司法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助推清廉法院品牌建设质效不断提升。

  目前,该院的10支民情巡访队共巡访20个乡镇街道,接待群众49人,推动解决司法领域相关问题24个,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除了开门走访,建章立制念好司法权力运行“紧箍咒”,预防各类廉政风险点也是推动清廉法院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此,县人民法院把建设“政治清明、审执清廉、干警清正、文化清朗”的清廉法院作为目标主线,制定了包含“政治意识更加牢固、政治生态评价更加全面、执行领域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廉政风险排查更加精准、财物管理更加透明、廉政教育更加多元、清风线路更加优化、廉政宣传更加有效”八个更加在内的“清廉法院”建设实施方案,细化了19项子任务,为清廉法院建设划出了工作重点。

  在派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县人民法院还进一步扩大了上年廉政风险防控典型样本建设成效,结合执行领域随案动态督察开展成果,根据执行工作的重点环节、关键步骤制定《执行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并根据风险大小、易发程度打星评级,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全面扎紧执行工作防护网,确保执行权力规范运行。

  阳光向上的队伍风貌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能推动清廉法院建设事半功倍,为此,该院还挑选了一批善于挖掘廉政司法内涵,乐于弘扬清廉司法文化的宣讲员,组建成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口才好的廉政宣讲团队,深入基层一线传播清廉法院建设成果,讲好清廉故事,推动清廉法院建设观念深入人心。

  “如果说司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公平正义的基础,那么司法领域的廉政建设则是这一基础的基础。”景宁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石玉菊表示,接下来,该组将强化指导,主动跟进确保“清廉法院”建设实施方案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推动清廉法院建设不断向纵深引进。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