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跑出清廉机关加速度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2021-10-26 07:3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清廉丽水,清廉机关先行。
  清廉机关在清廉丽水建设中具有引领性作用,近年来,丽水市清廉机关建设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创新发展、务实高效的原则,不断推动清廉思想、制度、规则、纪律、文化在全市机关落地生根,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权力运行公开规范,制度机制成熟定型,清廉文化深入人心的清廉机关正逐渐形成。

靶向发力,清廉机关建设全面覆盖

  政治清明是清廉机关建设的“风向标”。
  丽水市各级机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清明为追求,全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我们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进行整体谋划,把‘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总牵引’和部门党组(党委)‘一把手’工程,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内容,牢牢扎紧责任链条。”丽水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直机关工委制发《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发布4大重点任务、56条具体共性指标的《2021年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贯标导引》,整体构建清廉机关建设路径,系统谋划清廉机关建设监测体系。
  “我们要以‘党建标兵’的姿态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造氛围、出经验,努力打造具体可操作的样板。”在各个党建片组季度工作例会上,丽水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朱芝贵数次部署清廉机关建设工作。
  市县机关工委联动机制、市直机关党建片组季度例会制度不断完善,专题调研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交流和分类指导稳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真正抓到底、抓到人、抓到事。  
  为给清廉机关建设打造一支专业化“施工”队伍,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出台《丽水市机关纪委案件办理工作指引》《丽水市直单位市管以下党员干部处分程序暂行办法》等制度,推动监督流程从“无序”变“规范”。今年,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共办理案件5件,与派驻纪检组联合办理信访件3件,联合办案29件。

守正创新,清廉机关建设有辨识度

       丽水市以项目化思维,精准点穴、精准防控,规范清廉权力运用,使清廉机关建设成为了提升党建质量、破解新老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加强廉政风险的动态监测,“科学化”研判案件中暴露出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和短板。纪检监察工委开展审理案件情况分析、85后年轻党员违纪违法情况分析,有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清廉机关建设实现了廉政风险底数清,党员警示教育方向明、举措有针对性。
  针对市直机关酒驾醉驾问题频发的情况,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工委与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协作摸排市区酒驾醉驾情况、制作警示视频,发布《关于机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的通报》,以案说纪。
  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市直机关党工委牵头开展廉政风险样本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行政执法领域建设完成三张图、一清单、一举措为主要支撑的“行政执法领域”典型样本,并依托智慧执法平台加快数字化改革,有效推动了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
  “坚持改革赋能、数字赋能,我们正在探索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大数据监督分析平台、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用好巡视巡察、绩效考核、“浙里办”“一件事”改革、信访、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等数据,促进工作动态更好掌握,问题隐患更易发现,交办转办及时,督促整改提升,极大地激发了清廉机关治理新能效。
  当前,市直各单位正不断探索将数字化改革融入到清廉机关建设中:纪检监察工委会同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编制清廉机关数字化评价指标体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丽水市智慧执法平台建设,推出线上“综合执法宝典”,实现公开透明的精准执法;市生态环境局公开“清廉环保监督码”,让群众监督变得“触手可及”;市人力社保局开发“清单服务线上点单平台”,结合“亲身办”“陪同办”等形式,全流程体验审批事项办理过程,推动人社资金落实全程可追溯、实时可监控……   

高效转化,清廉机关建设有参与感

       以清风文化为美,以干部清正为荣。
  市直机关工委把廉情分析融入党组织生活,将清廉教育融入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在全市设立的37家主题党日活动基地中,同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的有10余家。
  各单位以“专题+视频+实地”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采用领导干部党课“讲廉”、观看警示教育片“观廉”、实景体验“说廉”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市法院编发《法院系统工作人员违法违纪案例分类警示录》,常态化组织新提任、新录用、新入党干警参观法纪教育基地。
  “从全市年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情况看,酒驾、赌博、不正确履职等情况比较突出,年轻干部引起重视……”在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的廉政教育课程,获得在座学员点赞。为加强廉政教育,把好准入关,市直机关工委还在新党员教育培训中将党员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必修内容。
  积极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机关文化。市直机关成立廉政学习交流平台80多个,常态化开展廉政专题教育、警示教育。
  如今,清廉机关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有机融合,各级机关工作提质增效,机关干部凝心聚力,为清廉丽水建设注入了机关“廉动力”。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