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创新"廉心"工作机制 打造新型清廉机关

2022-02-09 07:1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日前,在云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的“廉心”工作室内,县工业园区党委书记魏斌从县经商局党组书记蓝雪飞手中接过“廉心”工作室轮值牌,开启了新一轮为期两个月的“四心四联”活动。

  近年来,云和县纪委县监委持续深化以“1+N”(即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N个综合监督单位)合力共督共建的“廉心”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派驻监督改革,进一步打造新型清廉机关

  据了解,“廉心”工作机制以“廉心”工作室为依托阵地,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党组(党委)书记“双召集人”制度,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牵头抓总”,各部门党组(党委)执行“轮值制”,每期由“轮值”单位出题,确定工作主题和月度计划,召集开展专项监督和清廉创建活动,真正把主体责任摆进去

  “以前,我们建设清廉机关过程中,更多突出硬件展示,忽视内在机制建设,现在通过‘廉心’共建模式,我们对此有了更为直观清晰的认知。”在第三期轮值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负责人不约而同表示。

  随着“廉心”工作机制的全面推广和深入应用,各单位对建设清廉机关、模范机关的主动性被激发,争先创优意识尤为强烈。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叶雪芳对此感受颇深,在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三比一讲”活动中,该局排名由以往的末尾水平一举提升了20多个名次,还成为全县首批清廉机关示范点,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精气神焕然一新。

  “廉心”共建不仅提升了主体责任履职积极性,还进一步赋能监督力量,通过组建专业人才库,成立法务组、督查组、宣教组等专项组,确保人员配置专业化和最优化,从而实现监督效果质的提升。在第四期轮值活动中,“廉心”工作室法务组对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2018至2020年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开展专项检查,发现159个共性和个性问题,对相关单位发放2份《监督检查建议书》,提出6条整改建议,进一步规避了行政执法用权带来的廉政风险。督查组则通过“固定+机动”模式开展“初心联查”,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6次,重点检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业园区等单位贯彻执行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深入菜市场、超市等防控点位明察暗访,发现问题2个,谈话提醒4人。

  “下一步,我们将在监督手段措施、协调配合机制、力量统筹联动上不断探索,推动形成清廉机关各方面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擦亮风清云和的清廉底色。”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