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奉化:"三个聚焦"提升清廉法院建设新高度

2022-08-17 07:3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前段时间,我们已排查剖析了本院65名审判执行人员与律师共同办案情况以及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下步将通过定期内部通报、定期分析研判的方式,进一步规范法官与律师交往行为。”8月初,在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法院最近一次党组会议上,该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对监督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相关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今年以来,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法院驰而不息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院责任,持续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涵养审判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在营造廉洁氛围、优化干警作风中强化监督数字赋能,把清廉法院建设推向纵深

  聚焦以学促进 营造清廉新风正气

  “‘院史馆’‘清廉法官之家’都蛮有特色的,部分内容我们可以借鉴。”近日,化区溪口旅游集团纪委全体人员到该区人民法院参观清廉机关建设情况后,纷纷点赞。

  据悉,今年年初,该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以推广和普及廉洁文化教育为目标,在该区人民法院办公大楼通往审判楼走廊的两侧创建“院史馆”和“清廉法官之家”,并在法官通道设置“廉洁文化墙”,营造“抬头看廉,低头思廉”良好氛围。为切实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效能,该院始终坚持将廉政学习挺在前面,打造法院党组成员领学、党支部集中学、法院干警自主学“三位一体”的廉政学习模式,先后共组织238名干警职工在“清廉法官之家”观看《戒鉴》《扣心》等警示教育片,实现廉政学习全员覆盖。

  聚焦“四风”顽疾 全力优化干警队伍

  “有些顽瘴痼疾可能就存在于身边的细微之处,过问打听案情、接受宴请吃喝等,看似是‘小疮口’,其实是‘大病灶’。只有常治常督,才能真正实现海晏河清。”该区人民法院院长说道。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是持续提升干警队伍建设的重要法宝。奉化区人民法院全面执行“履职承诺机制”,逐级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130余份,纪律作风承诺书100余份。针对2021年区委巡察组常规巡察反馈的45个问题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发现的32个问题,该院党组深挖问题病灶,坚持标本兼治,共制定完善长效机制26项。此外,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还通过组建家属微信群、征集廉政家书等方式建立健全法院干警全方位廉情预警机制,以此发挥“家庭助廉”作用。

  聚焦数字赋能 织密监督“智慧网络”

  “繁琐复杂的案款管理流程,现在被你们几张图就说清楚了。这个小小的‘指引图’真是起大作用了!”日前,该院执行局负责案款管理的工作人员对着一份“案款监督指引图”赞不绝口。

  基层权力监督指引是奉化区纪委监委的创新工作,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在全区通用版监督指引的基础上,探索在数字化应用场景下的“一事一指引”监督工作改革。截至目前,依托“综合治理执行难E键联办”平台,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已整理出台25条“案款管理监督流程图”,并成功助推被监督单位清理案款12笔共计上百万元。

  “没想到针对‘当事人一件事’改革,我们还能进行‘一件事监督’,把监督这件事大事化小,小事化细,从细节、流程、节点处入手,反而能更加便利地监督每个岗位的职责履行情况。”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道,下一步他们将尝试把其他审判执行流程细化成图,以便更好地开展嵌入式监督。

(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