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丽水:深化风险防控 打造廉洁机关

2022-08-19 07:1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例会专题研究风险点,我觉得很有意义。原本以为档案中心是‘清水衙门’,通过梳理,我们也查找出2个方面8个风险点,这对今后工作大有裨益。”7月28日,丽水市委组织部档案管理中心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例会上表示。

  改变党风廉政建设季度例会召开方式是深化风险防控的有效尝试。除班子成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外,新增业务处室查找风险点环节,轮流汇报,找准问题,做好分析研判,再防范化解。在这次专题例会上,档案管理中心、人才处等4个处室共查找出9个方面18条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12条,进一步规范了履职要求,防范“岗位腐败”。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从我抓起,从每位部委班子成员抓起,一定要抓长抓细,不能有懈怠心理。”这是今年年初,丽水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在省委办公厅《关于2021年度全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综合情况的通报》上作出的批示。该单位严格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把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建设的重要抓手。

  廉政风险找得准、找得全,方能防得牢。今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该单位全面深化风险防控工作,专门出台了《组织工作重大风险点及防范化解举措清单》,将干部工作、公务员工作、基层党建等5个方面作为风险防控的五大重点领域,共查找出5个方面48个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155条,完善相关管理制度18条。

  “除了对当前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进行排摸起底,我们在全市开展风险隐患起底清零‘百日攻坚’行动,出台了《组织工作重大风险隐患起底清单》,将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压实到个人,引导广大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忧患意识。”市委组织部办公室负责人说道。

  在找准风险点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紧跟数字化改革步伐,深化源头防腐。如在数字化“专班平台管理”建设过程中,梳理出专班审批、人员抽调、日常管理、考核评价、撤销退出等五大模块将人员、财务、作风等监督内容提前嵌入“日常管理”模块,改变以往“干部线下批”为“数据线上跑”,用数据推动源头防腐不断深入,助力打造“智慧纪检”。

  此外,该单位还注重发挥“廉内助在筑牢风险防线中的重要作用。近期,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开展“话清廉家风、建‘清廉组工’”活动,市、区组织部全体干部及5家“监督联盟”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干部代表参加,通过分享廉洁家书、学习违纪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暖心家访等形式,充分调动“廉内助”在防范风险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实现风险防控一盘棋、全覆盖。

  “开展风险排查和化解,就是要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提高广大干部的廉洁意识,这也是我们组织部门关心、爱护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丽水市委组织部主要责任人表示全市组织部门将持续通过深化风险防控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打造廉洁机关(通讯员 王炫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