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富阳:打好"组合拳" 拧紧财政资金"安全阀"

2023-02-07 08:1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针对财政资金管理覆盖面广、量大、层级多的现状,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督促财政局做深做实清廉单元建设,建立制度、标准、数智、竞争、流程、监督“六维控权联动”风险防控体系,实现权力的规范、节点的显化、风险的防控,让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的财政资金更廉洁、更高效。

  闭合制度管理之环

  财政是直接与资金打交道的部门,是权力寻租的重点对象,管住干部微权力是推动清廉财政建设的治本之策。对此,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指导该局从制度化、程序化着手,压缩业务人员的自由裁量空间,完善财政、国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修订出台相关制度文件70余个,确保财政资金与党员干部政治生命“两个安全”。

  绿化、园林景观等无价材料一直是制度管控的“盲区”,对此,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该局建立了“一库一制度”(无价材料区级信息库和《杭州市富阳区政府性投资项目无价材料、设备区级信息库和询价管理办法》),构建以政府投资项目无价材料认定有程序、询价有标准、定价有机制推动实现监管体系标准化、项目资金绩效化、治理水平体系化的“三有三化”体系。截至目前,全区1830个预算审核项目累计核减无价材料金额2.18亿元,占总核减金额的29.9%。

  “结合业务运行关键点、管理薄弱点、问题风险点,做实财政内控机制,是构建‘三不’体系的关键。”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元新说道。

  今年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还督促财政局完善了四级内控组织管理架构,累计修订专项内控办法8个、内控管理规程23个,规范、量化工作的基本运行轨迹,使每一项工作透明运行结果可控可测。   

  打开公平竞争之窗

  “我们优化提升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实行公开竞争性演示和评审,使之成为‘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工程……”日前,在富阳区“清廉财政建设优秀案例”展评活动现场,农业科负责人如是介绍。

  据了解,该局充分利用竞争方式,开展公款竞争性存放、政府投资项目交叉互审、政府采购跨区域跨层级竞争性集中采购等,实现财政资金使用主体、中介、代理商等的充分、有序、良性竞争,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如通过公款竞争性存放,今年全区预算单位已与银行重新(补充)签订存款协议300余份,预计补息(包括补息审批流程中)1750余万元;重新(补充)签订存款协议后,每年可增加利息1000余万元。

  织密数智监督之网

  近年来,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该局搭乘数字化改革“快车”,积极打造覆盖财政各业务范畴的数智管理工作平台,争取浙里基财智控、浙里报等省市数改试点7个,自主开发“产业发展扶持平台”和“快乐之家”2个应用场景,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留痕监管。

  “产业发展扶持平台”是集政策查询、仿真推演、项目申报、部门审核、资金直达、绩效评价于一体的网上全周期“一键政策”体系。“通过‘产业发展扶持平台’,我们企业一次不用跑,就可以在线完成补助申请,而且资金到账也更快了。”刚收到补助资金的金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俞丰难掩喜悦之情。

  目前,该系统汇集了17个主管部门、290项惠企政策、3186家注册企业,累计兑付资金8.5亿元,在利用数字优势加快资金兑付进度的同时,减少了资金补助中的人为因素,有效切断多头补、违规政策补助等廉政风险。

(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