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台州:紧盯"年关"守"廉关"

2023-01-20 08:1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好,请将这几天的快递给我们看一下。”日前,台州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干部走进椒江区税务局快递室,仔细查看有无春节物流快递送礼现象。

  “节点”就是“考点”,“年关”也是“廉关”。针对春节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等特点,连日来,台州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围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基层税务局相关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杜绝“春节腐败”。  

  “针对岗位不同,我们在监督检查时也有侧重点,比如财务岗位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报销差旅费用等,稽查岗位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干预和插手案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约谈各县级税务局和相关部门“一把手”,切实推动以查促改。”台州市税务局纪检组组长严亮介绍,此次检查共发现公车使用管理等问题24个,提出意见30余条,约谈“一把手”和“两权”重点岗位人员18人。

  与此同时,一个个案例通报随监督检查同向发力,叠加放大了春节前的震慑效应。台州市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34起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税务机关点名道姓曝光的典型案例让在场参会人员再次绷紧思想之弦。案例通报之后,该局党委书记康忠立再次强调纪律要求:“深刻汲取反面典型的经验教训,以案为鉴、反躬自省,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这次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都是利用过节之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情形,受到严肃处理。春节期间,特别要注意此类行为发生。”台州市税务局一名班子成员在笔记本上郑重写下这段由衷而发的感悟。

  紧盯“年关”守“廉关”,还需备足“廉货”。台州市税务局打出“六个一”正风肃纪组合拳。通过一次专题会商、一批典型案例、一期主题研讨、一轮明察暗访、一部反腐大片、一份廉洁礼包,为税务干部构筑春节假期廉政防火墙“添砖加瓦”。

  针对“领导干部、青年干部、全体干部”不同群体,台州市税务局纪检组整合书、信、微视频等廉洁文化资源,量身定制春节廉洁礼包,向局内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局“一把手”发放《清风传家 严以治家》读本,组织青年干部学习廉洁主题微视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今年过年,年味廉味都很浓!”台州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王典对前来“送廉”的纪检干部说。

  “我们将继续紧盯重要节点,多管齐下,做到教育宣传不断档,案例通报不留情,监督检查不松劲,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处置,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推动纪律持续严下去、作风进一步好起来。”台州市税务局纪检组长严亮表示。

(台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