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五锁""六匙"助力清廉税务建设

2023-02-08 08: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国以廉为安,家以廉为宁。树廉洁家风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真诚希望您成为廉洁家风共同建设者……”近日,龙泉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和机关党委将一封封廉洁家书装进信封,寄送给近三年新入职干部的家属。

  为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龙泉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督促市委组织部门按照党委部门、直属支部、垂管单位三类党政机关分类指导、分类推进。2022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的持续监督推动下,该市税务局通过“五锁”“六匙”法,在廉洁文化、风险防控、体制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政治清明、执法清廉、干部清正、税风清朗的清廉税务建设。

  “剑风瓷韵廉税清晖’廉洁文化长廊分为廉润于心、廉洁于行、廉德于人三大板块,挖掘税务廉洁文化元素和本地非遗文化中的廉洁文化,旨在通过廉洁文化润物无声的教化熏陶,为党员干部上好廉洁自律锁。”近日,龙泉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相关负责人向该市纪委监委干部汇报了该局廉洁文化长廊的建设情况

  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入脑入心。“经济账,勤耕方能富足,不要倾家荡产;假申报,隐收入虚成本,滞补罚无商量……”在廉洁文化长廊建设中,龙泉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指导,市税务局总结提炼出算好税企亲清“七笔账”、把好收税征费收礼关、吃请关、兼职关、中介关等“七道关”,贴近实际、通俗易懂的廉洁文化,让清廉之风吹进每名干部的心田。

  上好风险防控锁是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龙泉市税务局强化“税收执法权、行政管理权”监督制约,开展全岗位、全领域、全系统的风险排查,共排查廉政风险82个,制定防控措施102条,及时堵塞风险漏洞。同时,该局实行《龙泉市税务局党委管理干部廉政档案暂行规定》《税务系统数字人事实施办法》等,对党员干部的廉情进行动态监测,实现干部监督管理规范化、数字化、高效化。

  “我们通过上好政治意识、为民服务、廉洁自律、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五把锁’,让党员干部守住初心、行止有矩龙泉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组长表示,铸好入户税宣、内控外督、掌上办税、新型税企、家庭助廉、履职容错“六串匙”则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注入活力,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用“新型税企关系”匙打开亲清之门。龙泉市税务局将清廉机关建设与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深化“纪税协作”“税警协作”。2022年以来,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开展正风肃纪、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监督检查14次,提出意见建议6条,切实为税收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廉动力”。

  同时,龙泉市税务局还积极打造“内控外督”匙,通过公开招募与特邀推荐,组建了一支由办税人、涉税中介和高校学生等27名群体代表组成的体验师队伍,开展“税费服务产品体验”活动,参与纳税服务监督,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自该局清廉机关创建以来,纳税服务好评率提升至100%。

  “今后,我们将持续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有品质、有特色、有实效的创建活动,建设模范清廉机关,锻造清廉干部队伍,以良好的税务作风创造一流的税收业绩,谱写建设清廉税务机关新篇章。”龙泉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龙泉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