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迭代升级示范点建设 激发"清廉烟草"新活力

2023-02-16 07:2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您的意见已提交,感谢各位对温岭烟草清廉机关建设的支持!”伴随着滴声,前来温岭新河烟草网点办事的零售客户蒋香玲成功提交了意见建议,并将于24小时内获得初步反馈。

  这是温岭烟草专卖局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投入使用智能管家“温烟小智”,获取群众意见的生动一幕。

  去年以来,温岭市纪委监委聚焦清廉温岭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化“廉洁文化进机关”两级联创工作,推动已创建的清廉机关示范点向“教学点”迭代升级,切实发挥示范单位阵地作用。温岭烟草专卖局作为台州市级清廉机关示范点,进一步把廉洁文化嵌入机关建设,不断焕发新活力。

  构筑青年“廉合体” 激活年轻干部“廉动力”

  青年护清廉,清廉育青年。青年是清廉机关建设的主力军,温岭市纪委监委始终把青年干部廉政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谈话等活动,推动形成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机关新风尚。

  “我愿成为一丛青苔,因为廉洁就是一丛青苔。一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青苔;一丛禁得起考验、挡得住诱惑的青苔……”在日前举办的“清苔”廉洁文化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市烟草专卖局青年党员在台上激情澎湃地朗诵着原创诗歌《我愿成为一丛青苔》。

  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市烟草专卖局搭建学习平台,全面挖掘“在远方”和“家门口”的廉洁文化资源,组织青年线上学习制度规定、观看《零容忍》等电视专题片,线下走进坞根烈士陵园、大鹿岛浙东四岛争夺战展馆,从红色“纪”忆中汲取廉洁力量。同时,该局搭建交流讲台和展示舞台,开展纪律和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组织青年全面运用融媒体工作技能,以“文字+短视频”“文字+海报”组合形式输出具有高辨识度、强感染力的廉洁文化主题作品,营造讲政治、守纪律、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打造文化“廉空间” 提升廉洁文化“渗透力”

  所谓清风化人,润物无声。温岭市纪委监委坚持在机关廉硬件上发力,充分利用市直单位、乡镇站所的机关图书室、墙壁、长廊等区域,精心打造廉洁文化墙、廉政读书角、清廉活动室等,搭建以“一廊一室一角”为载体的宣廉倡廉平台,让原本看不见摸不着的廉洁文化逐渐变得可亲可感可触摸。

  “自由人与阶下囚只有一步之遥,要自觉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增强防腐拒变的本领……”近日,在“廉廉看”读书分享会现场,温岭市烟草专卖局纪检监察科副主任郭海波和大家分享了学习《漫说纪法100例》廉政小故事的思想感悟。

  “廉廉看”读书会是温岭市烟草专卖局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活动中的一次创新。《中共反腐为什么能》《廉镜漫笔》《廉政党课三十讲》……每逢廉洁文化主题书籍“上新”的时候,员工便会组团来到“阅廉室”,举行“廉廉看”读书会。从读原文到谈感悟,从找金句到写心得,廉洁之风滋润心田。目前,该局已上架廉洁文化主题书籍200余本,开展“廉廉看”读书会6次。除打造一间“阅廉室”外,该局还以一条“学廉廊”、一个“警廉角”为载体,将廉洁文化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进一步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学廉倡廉颂廉。

  架起客我“廉心桥” 增强廉政教育“辐射力”

  充分发挥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作用,是温岭市纪委监委推动廉洁文化向各领域全方位渗透的抓手之一。在全市廉洁文化建设整体布局中,该市实行党委主导、纪委主推、牵头部门主抓、属地主责的工作运行机制,借助各行业、领域的职能优势,形成辐射带动效应,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百花齐放”,增强廉洁文化影响力。

  “没想到我这家小店,除了服务群众外,还可以变成廉洁文化角,在店里就能学到清廉知识。”日前,温岭市“香溢”红色驿站零售客户程云燕与市烟草专卖局新进职工一起在店里参与“驿站观廉”主题活动,观看廉政教育片《党史中的清廉故事》。

  近年来,温岭市烟草专卖局突出客我动,把廉洁文化建设纽带接到“香溢”红色驿站,搭建了一座与客学廉、问廉于客的“廉心桥”,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向外辐射。全市多家“香溢”红色驿站已开展“以纸为媒剪‘清’风、以漫说纪‘画’廉洁、以案释纪鸣警钟”等充满浓浓“廉”味的创新性活动。

  “清廉机关建设要在机关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中起好带领作用,我们将以示范点培树工作为驱动,通过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有效浸润辐射清廉建设,最大限度凝聚清廉共识、营造清廉氛围、释放清廉张力。”温岭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表示。

(温岭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