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青田:监督添"廉味"共建"清廉食堂"

2023-03-07 09:0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搬到新的办公大楼后,我们也有了新的机关食堂,不仅菜色丰富,价格也比较实惠!”中午饭点,青田县行政服务中心职工小陈与同事结伴来到机关食堂用餐,物美价廉的菜品大大提升了他的工作幸福感。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大清廉单元迭代升级力度,在“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基础上,向清廉食堂等“微小颗粒”延伸,通过监督助推职能单位健全内部监管机制,堵住风险漏洞,营造清风环境,打造“廉味”满满“清廉食堂”,持续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激发他们的干事热情。

  为发挥“清廉食堂”示范引领作用,青田纪委监委率先组织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与县府大院机关食堂管理单位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加强沟通协作,通过列席会议等方式将监督融入招投标全过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预警提醒,确保招标文件拟定规范合理、投标人资格预审严谨求实、评标评审公平公正,严防出现徇私舞弊、暗箱操作等违规违纪行为。在监督护航下,机关事务保障中心综合考虑优惠力度和服务质量,通过民主评议、公开招投标将青田县餐餐美食连锁有限公司确定为劳务工作承包单位,并根据纪检监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与该公司签订廉洁合作协议书,确保合作期间双方保持亲清有度健康交往。

  “食堂经费是怎么管理的?有没有相应制度?”聚焦食堂经费管理高风险领域,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还向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提出实行重点人员轮岗制、公示经费使用情况等意见建议。在监督推动下,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完善《食堂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食堂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充分发挥AB岗机制互补制约作用,并依托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平台广泛接受干部职工监督提议,全方位改进提升食堂服务品质。

  “你们食材采购是外包的吗?有没有进行公开招投标?有做好市场比价吗?”今年年初,在全县用餐人数较多的县行政服务中心机关食堂,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根据部署,重点督查食材采购情况。据了解,该机关食堂在公开招投标确定食材采购配送公司的基础上,抽调干部职工组成监督小组,定期查验清点公司配送食材,避免采购中出现以次充好、缺斤少量等“捞油水”问题,夯实数量、质量双重保障。针对食材采购定价关键环节,该纪检监察组向县行政服务中心提出实行定价动态管理的意见建议,督促责任干部常态做好市场调研比价工作,严格落实价格审核调控机制,从源头上压缩采购环节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当好食堂‘大管家’光靠几名干部可不行,所以我们还积极与农行合作,引入了智慧管理系统。”在座谈中,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与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成员谈起食堂管理的创新做法。据悉,县行政服务中心依托食堂智慧管理系统,实现了食材采购、菜谱制定、财务公开等信息云存储与行权全留痕,有效提高了监督预警实效性、食堂管理透明度。与此同时,干部职工通过运行智慧管理系统客户端,随时随地提前预约就餐,为食堂定量供餐提供参考,大大减少食材浪费。自2022年10月县行政服务中心机关食堂正式投运以来,精准控制运营成本,基本保持收支平衡,干部职工满意率达到98%以上。

  “接下来,我们还将立足职能定位,督促推动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关键权力强化监督约束,杜绝食堂管理过程中出现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以‘清廉食堂’建设鲜明成效深化清廉机关建设。”青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田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