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廉政教育"小切口" 营造机关"勤廉风"

2023-04-19 08:2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臣子污,百姓苦,贪官蠹役过街鼠。大唐元载惹皇怒,北宋六贼历沉浮。国也唤,民亦呼,清风拂,正气足。断案不别亲与疏,秉公执法罪人伏。余检共谱清风曲,心齐事成终不负。”4月13日一早,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一楼大厅的大屏幕,晒出了最新一期的“廉语清风”作品。由该院年轻干部金小苗原创的清廉诗词《将进酒·颂清风》议古论今,直抒胸臆,表达了秉公办案、清廉从检的决心,吸引检察人员和办事群众驻足观看。

  “廉语清风”是余杭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和该院党组联合推出的廉政教育和检察廉洁文化品牌。自去年以来,该院每周向院领导、中层干部、年轻干部等不同层面的检察人员“约稿”,以谈体会、书诺言、诗词仿写、廉文荐读等不同形式创作“廉语”,并通过制作海报、大屏展示、点对点推送、微信公众号选登等方式广为宣传,金小苗创作的这期作品已经是“廉语清风”的第35期。

  “检察机关职责重大,检察干部使命光荣,强化清廉机关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引导检察人员勤廉从业、秉公用权具有重要意义。”谈及品牌创建的初衷,驻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余江海介绍,余杭区人民检察院于杭州行政区域优化调整后挂牌成立,迄今不到两年,该院干部队伍组建时间不长,干部平均年龄较低,年轻干部人数较多,开展廉政教育更要强化结果导向。为此,该院党组和纪检监察组以“廉语清风”作为廉政教育的“小切口”,一改“输出—接受型”传统模式,建立“展示—分享型”全新模式,让该院全体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明大势、展才华、晒形象、促勤廉。

  “廉语清风”让该院干部有了廉政教育的“主人翁”意识。“既然要把我的作品公开晒出去,我当然会认真对待,既要确保主题鲜明、言之有物,也要争取语言优美、朗朗上口。”该院刑检部年轻干部石珏说,以前的廉政教育让她觉得自己只是个被教育者,通过这种方式,年轻干部们化被动为主动,纷纷主动撰稿,踊跃投稿,积极评稿,不但职业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显著提升,还让该院上下始终正气充盈、清风常在。

  深化廉政教育的同时,余杭区人民检察院的廉洁文化之花也生根发芽,悄然盛开。在去年底的“话廉语·述忠诚”主题活动中,该院多名检察干部书写清廉家书,把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和廉洁从检的感悟决心融入字里行间,向家人传递;在日前开展的“沐清风·悟初心”主题活动中,40余名新任中层干部和新入职检察人员沿着“小莲清风廉运—清心之旅”路线,参观于谦廉洁文化陈列馆,体验品茶、书法、手工制作等传统文化中的清风廉意,让廉政教育“走新”,廉洁文化“入心”。

  “开展廉政教育既要有掷地有声的强调,也离不开润物无声的浸润,我们把廉政教育的功夫用在党员干部举目可见、触手可及之处,让干部当主角,以文化为助力。驻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目前已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我们也将在全区各机关单位推广。”余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以更丰富的形式和更适合党员干部职业特点的方法,深化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擦亮“廉语清风”等单位廉洁文化子品牌,助推党员干部形成不想腐的自觉,持续营造勤廉新风。

(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