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慎身修永 和衷共济 倾力打造"清廉警队"

2023-06-02 08:1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从警一日,清廉终生!身为公安民警,要时刻规范自己言行,恪守廉洁从警准则,自觉树立‘永和民警’良好形象近日,龙泉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正在给全体民辅警上廉政党课

  “永和”二字取义《尚书·皋陶谟》中“慎身修永”“和衷共济”二词,寓意为社会的长治久安而修身齐家,为群众的安居乐业而同心协力。近年来,该纪检监察组指导清廉公安建设向基层清廉站所的“细小颗粒”不断延伸,探索出了一条清廉单元建设新路径。安仁镇派出所结合“永和”文化和基层派出所中心工作,打造了一支“民警清正、队伍清廉、政治清明”的基层公安队伍,是该市“清廉警队”建设的模范典型。

  近五年来,安仁镇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2022年安仁镇派出所以量化积分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全省“模范公安基层单位”。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安仁镇派出所守正创新、多维发力、常抓不懈推进“清廉警队”建设,全力促提干警清廉指数。

  一个清廉讲堂,清风正气徐徐来

  “永和讲堂”是纪检监察组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一项生动举措,也是安仁镇派出所打造“清廉警队”的具体实践。

  清廉机关建设中,廉政建设是关键。为做实基层派出所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该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紧盯公安执法办案各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指导安仁镇派出所详列廉政风险点清单。在每周定期举办的“永和讲堂”上,民辅警们通过集体座谈的形式,对照廉政风险点清单逐条分析,并集中学习民警、辅警违纪违规典型警示案例,畅谈“为什么从警”“警察的职业标准是什么”“如何保持和体现优良警风”,时刻拉紧纪律防线,从严规范日常行为,在学习交流中常照“警容镜”,守牢“廉洁关”。

  “我们基层民警平时与群众打交道较多,要严格杜绝收受好处、接受宴请等不正当往来,不办关系案、人情案,这样才能保持优良的警风。”在“永和讲堂”上,民警小吴感言道。

  除“永和讲堂”外,纪检监察组还指导安仁镇派出所紧扣“慎身修永 和衷共济”理念,推出“清廉永和”读书会、廉政夜话、流“廉”忘返积分答题赛等活动,转变传统的廉政教育方式,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一个体检套餐,纪律作风全把脉

  纪律作风建设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深入推进清廉公安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公安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

  聚焦纪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顽瘴痼疾,该纪检监察组指导安仁镇派出所率先出台《开展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对纪律作风“稀拉松”、办公环境“脏乱差”、服务态度“冷硬推”等突出问题,以全方位“把脉体检”的方式,每月开展一次自我专项督查并在派出所公示栏进行通报。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安仁镇派出所充分发挥层级谈话机制作用,通过层级管理责任人逐一与民辅警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家庭生活、交友交际、嗜好爱好、工作状态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发现隐患苗头及时提醒化解。

  “每月开展教育整顿活动,相当于一次全方位体检,平时忽略的办公环境、服务态度等方面问题都得到了精准纠治。”通过靶向整治并对整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回头看”,安仁镇派出所建立健全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一套长效机制,“清廉警队”建设成效得到显著提升。

  一个俱乐部,廉洁家风代代传

  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增强“不想腐”的内在自觉,是清廉机关建设的最终落脚点。结合安仁镇派出所的警营文化建设,该纪检监察组指导安仁镇派出所紧扣公安队伍实际开展宣传教育,让廉洁文化“入驻”“警官俱乐部”,打造风清气正的“永和警营”。

  安仁镇派出所通过开展民警家属谈“警属感言”、小警属聊“我的警察爸爸”、集体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系列警营活动,把廉洁教育、警示教育延伸到民警、辅警家庭之中,引导家属当好“守门员”“廉内助”,涵养清风正气警营生态。同时该所利用警营微信群,在节假日等节点推送助廉公开信,定期发布反腐警示案例和家属助廉正面典型,拓展“八小时外”监督触角,促进清廉家风的养成,浓厚清廉齐家氛围。

  此外,“永和警营”通过经常性组织球类比赛、徒步登山、书画创作、歌咏朗诵等警营文化活动,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并挖掘创作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性、感染力的廉洁文化精品,持续发挥廉洁文化滋养浸润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耕细作‘永和警务’,倾力打造‘清廉警队’,深入开展‘严警纪、强警风、提效能’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着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公安铁军。”该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龙泉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