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派出所里的"清廉法宝"

2023-05-26 08:0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年来,嵊泗县枸杞派出所“政治清明、作风清朗、干警清廉、执法清政、警营清新”为目标,坚持“四廉”工作法,不断探索清廉公安建设的有效途径,厚植清廉根基,筑牢清廉警魂。近日,该派出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这份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清廉法宝”的加持。

  “教”带廉 培养清廉生力军

  “清风起笔端,正气贯天地,做人做事就要像这张纸上的‘廉’字一样,浑厚有力,笔锋分明……希望你们年轻人记住,立身处世须有一腔正气……在嵊泗县枸杞所与枸杞乡政府联合举办的廉政主题茶话会上,优秀老党员刘师傅挥毫写下一幅“廉”字赠予青年民警们,希望他们将“清廉”两字铭记于心。

  “这是枸杞派出所的传统节目,每年有新任职的民警到来,我们都会开展一次‘清廉教育’活动,通过各种各样的教育形式,让新警扣好第一粒扣子。”枸杞派出所所长王胜杰说道此外,在嵊泗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枸杞乡派出所还推出了系列“清廉套餐”,如开展“新警描红活动,让所内优秀文化代代相传;打造清廉公安教育长廊,警示民警守住底线思维

  以“智”促廉 前置清廉警示阵地

  “蓝海牧岛是我们枸杞岛的特色,家家户户都在养殖贻贝,导致海上的各类纠纷不断,如何公平公正地开展纠纷化解,让百姓切实保障自身利益是我们清廉公安建设的一项重要目标!”在每月工作碰头会上,枸杞派出所所长王胜杰不厌其烦”道。

  作为枸杞岛三大支柱产业的贻贝养殖行业,为枸杞百姓带来了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纠纷,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枸杞派出所以“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为抓手,积极开展“海上警务”,联合枸杞乡政府将贻贝桁地规范化,通过智治海安系统场景应用,让民警在处理海上纠纷时有据可依。同时为了能够深化清廉公安建设,枸杞派出所将干斜海上社区警务室打造为清廉警示教育基地,让清廉公安建设的根茎扎根到社区百姓当中。

  “制”守廉 筑牢清廉管理卡口

  “现场音视频关联不及时;未建立起固定管理台账……”近日,枸杞派出所教导员郑实召集3名新任职的青年民警干部学习所内队伍管理规章制度,对一些重要岗位民警干部开展个别谈话,把好清廉公安建设关。

  枸杞派出所积极强化中层履职,严格落实“红红脸出出汗”要求,针对性出台“纪律作风、执法质量、警务效能”周点评、月通报机制,每周对安全防范、枪支管理、警容风纪、警车管理、涉酒报备等事项开展日常抽查,强化提高民警纪律作风意识和规范执法意识,同时以所内民警回家休假需要外出请假的实际,将抽查考评的结果和民警外出休假的时间相挂钩,将“制度”与民警切身利益相结合,进一步督促民警守制守责。

  “家”助廉 守护清廉后方战线

  “每次过年过节,所里的领导都会在家属微信群中向我们民警家属报平安,还会让我们督促民警们遵纪守规,这次能够上岛来看看我儿子的工作环境,让我们安心又放心。”江西籍民警肖莞生的父亲说道。

        枸杞派出所深入开展“所领导向民警家属报平安”“树廉洁家风·创最美家庭”等廉洁家教家风活动,充分发挥民警家属倡廉促廉后备军的作用。一方面通过线上建立家属微信交流群,及时掌握民警工作学习和家庭生活中的隐患问题,实现“点对点”规范管理。另一方面开展家属“进岛入所”活动,邀请外地籍民警家属来所实地了解民警工作生活学习状态,让民警及家属感受到组织关怀,解除后顾之忧,让家庭成为全所民警廉洁自律的“后方堡垒”。

       下一步,嵊泗县枸杞派出所将以传承“扎根牧岛、守望蓝海”的守岛精神,将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持之以恒推进政治清明、从严从实推进干部清正、依法依规推进执法清晰、齐心协力推进警营清明的“四清”海岛公安铁军建设,让清廉之花开满蓝海。

                                                                            (嵊泗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