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玉环:从廉护财 打造清廉财政

2023-06-15 08:1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以‘’孕财,以‘’育政,让我们携手共创清廉财政……”走进玉环市财政局一楼红财初心展馆,一声声清风廉语回荡在耳边。

  今年以来,玉环市纪委监委坚持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典型引路与全域深化互促共进,督促市财政局对标清廉财政建设部署要求,构建“科学生财、创新聚财、精明理财、高效用财、勤廉管财”“五财并举”体系,打造独树一帜的“勤政廉洁、理财为民”的清廉财政。

  “今年,我们联合金融机构升级打造了财政资金管理平台‘玉财智管家’,利用数字化手段,做到监督环节从事后向事中、事前延伸,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审批全流程。”玉环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近年来,玉环市财政局一直致力于搭建“不能腐”的数字智治屏障,在全市国有企业推行“财资大管家”的基础上,提能升级打造“玉财智管家”,将监管触角向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辐射,逐步实现财政数字化监管全覆盖。特别是大额资金预警系统涉及的穿透式资金监管、风险预警等功能,可以实时监控大额资金交易明细,保障资金使用安全。据悉,玉环市财政局是浙江省首个自主创新研发财政资金监管系统的单位。

  “清廉财政建设不单单是财政部门的事情,做好基层财政管理同样至关重要。清廉财政建设要一体推进,才能创建一个真正出成效的清廉财政、安全财政。”玉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基层财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玉环市纪委监委联动财政、审计等部门,深挖背后深层次问题,系统梳理基层财政部门资金种类、岗位权限和廉政风险,对内控制度不健全、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执行不到位、往来款长期不清理等6大类突出问题开展督查调研,并制定财务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路线图”,出台责任分工表,细化17项具体任务,逐项明确治理重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间。

  截至目前,已对全市49个部门单位、11个乡镇(街道)、玉环经济开发区及34家国有企业开展财政资金安全专项检查,发现整改问题25类,下发整改通知书59份,对专项检查整改情况和长效机制建立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进监督销号管理。

  此外,玉环市财政局对标“七张问题清单”,统筹建立乡镇(街道)财政管理联系工作机制,实施业务科室与乡镇(街道)点对点联系制度,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专项核查、动态监管,并力推乡镇财政管理纳入到市对乡镇(街道)工作目标考核范畴。

  “财从清出,政从廉来。下阶段,我们将持续锚定清廉财政建设目标,健全完善财政队伍、财政文化、财政监管等方面的清廉体系建设,切实管好政府‘钱袋子’,努力打造清廉玉环建设的财政标杆。”玉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玉环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