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义乌:"青廉套餐"扣紧年轻干部"风纪扣"

2023-06-07 07:4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坚守奋斗初心,耐得住艰苦、抵得住诱惑,自觉提升党性修养,筑牢廉洁防线”前不久,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佛堂所干部潘威在观看了该市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片后,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义乌市纪委监委查办了多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为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处理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筑起年轻干部拒腐防变防火墙,该市纪委监委专门拍摄了《镜鉴常在》《法不容私》等警示教育片,对有关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深度剖析,一组组镜头叩击心扉、引人深思,在年轻干部群体中反响热烈。

  除运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外,该市纪委监委针对年轻干部特点,要求全市各单位党委(党组)为年轻干部提供“青廉套餐”,包括新入职录用干部初心诺廉、选好配好“青廉导师”、转任提任年轻干部廉政谈话、完善职务犯罪庭审旁听机制年轻干部整治立规专项整治等,推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的管理监督全链条。

  “年轻人既然选择进入法院工作,就要始终牢记依法办案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日前,在该市法院召开的“跟班先进 青蓝同心”新老法官恳谈会上,资深法官朱明向年轻法官寄语。会上,7名资深法官还与7名年轻法官完成“清廉导师”带徒仪式,为年轻干部传授业务技能的同时,为其纠偏正向。

  该市公安局则系统开展“雏鹰工程”,为新警举办入警宣誓仪式,开展“薪火传承”交接,并全流程跟踪记录新警学习计划、奖惩、信访投诉等情况,着力提升新警忠诚指数、廉洁指数。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廉洁家风建设为载体,推动年轻干部监督触角往细微之处拓展、向八小时之外延伸在此前的五四青年节活动中,该市纪委监委会同团市委开展了“我有家书寄清风”活动,年轻干部家属向干部本人书写寄递廉洁家书。

  “我从不担心你的能力,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你要不忘初心,不忘廉心……”该市行政执法局一名年轻干部妻子在给丈夫的亲笔信中这样写道。一封封家书、一段段寄语,无不透露着来自长辈的谆谆教诲、来自配偶的相互勉励、来自子女的热切期盼。

  据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还将通过开展“廉洁家访”、发布“廉洁倡议”、上廉洁微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为年轻干部进一步系好“风纪扣”。

  (义乌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