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17.5万份审核件"零差错"背后的清廉秘诀

2023-06-30 19:5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新昌县,有这样一支“享誉全国”的公安干警队伍,2011年单设成立至今,全队上下秉持着“出入有境,服务无界”的理念,用心用情做群众的贴心人、国门的守护者,13年来累计确保17.5万份受理审核证件“零差错”,大队长梁晓丽还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它就是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新昌虽偏居浙东一隅,但民营经济繁荣,外资外贸兴盛,拥有常住涉外企业97家和外籍高层次人才30余名,因此出入境管理大队其实拥有不小的权力。”新昌县纪委监委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徐益感慨道:“但是,他们却坚持赤忱服务,不仅办件‘零差错’,建队以来还‘零信访’‘零违纪’。”

  “零差错”“零违纪”背后的清廉秘诀是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以忠诚干净、风清气正、示范表率、群众信任为目标,深入推进清廉警队建设的成果。

  强化制度建设是扎实做好廉洁警队建设的重要抓手,新昌出入境管理大队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严纪律、正作风、守底线、树形象”专项整治,健全完善队伍风险捕捉、分析、预警等源头管控机制,滚动开展队伍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活动,加强预测预警预防,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认真研究制定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同时,结合“三会一课”、党员“先锋指数”评价等制度,定期进行干警廉洁体检,开展清廉公安建设主题党日活动等,全力锻造“三能”警队。

  “除了确保‘红色核心’战斗堡垒坚强有力,根据队伍各项管理要求,我们还制定了《民警与执法管理对象交往纪律暂行规定》《民警应酬饮酒报备》《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43项队伍管理制度,构建了立体化日常监督管理网络。”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梁晓丽说道:“不过,再严的制度也总会有疏漏,针对日常监督管理中存在的盲区和服务薄弱环节,我们坚持向科技要警力,数智赋能,为监督装上‘慧眼’。”

  依托数字化改革,新昌县出入境管理大队以出入境证件照为通用标准,创新打造了“一照通用”系统,实现了15个部门140项照片业务的共享互认,并通过引入数字化审批手段,全面细化、量化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进一步规范用权,廉洁执法。

  文化润其内,养德固其本。新昌出入境管理大队还以家风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建好家风正,党风纯,政风清的大队文化。“相较于工作时间,‘八小时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更加难监管到位。”梁晓丽介绍,为此,该队也十分重视清廉家风文化的建设,不定期组织清廉文化进家庭活动,引导大队成员家属当好“廉内助”、常吹“清廉风”,以更全面的了解干警工作、思想、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清廉因子促作风更好,作风更好助服务更优。“以前要去外面的照相馆拍照片、洗照片,现在到大厅来,不仅可以免费拍洗照片,还能自动生成出入境证件、身份证、驾驶证多张照片,太方便了。”正在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护照的吴女士连连点赞。在深化“一照通用”系统的基础上,新昌县出入境管理大队还创新推出容缺办、委托办、就近办等便民举措,总结提炼“3456”窗口工作法,率先推行24小时在线、周六、法定节假日服务,接待群众47.8万人次,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100%。而在服务企业方面,该大队探索建立涉外企业服务直通车等制度,结对服务企业900余家次,帮助企业和外籍人员解决问题和困难680余件。

(新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