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清爽政务助办事更高效

2023-09-06 09: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您此前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提出的申请,目前是否已经获批?办事人员有无吃拿卡要、懒政怠政行为?”日前,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对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作风开展明察暗访。

  “原以为获批无望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没想到短短几天就办好了。”接受回访的江北区一文创公司负责人对窗口的服务赞不绝口。

  群众点赞的背后,是江北区纪委监委不断压实部门责任,督促江北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审管办”)以清爽高效的政务服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硬核举措。

  在监督推动下,区审管办以打造“北岸莲韵·清廉政务”为目标,坚持规范内部权力运行,营造清廉办事环境,以政务服务提速增效,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多年来,该区审管办行政审批群众满意度始终位居全市前列,获评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市清廉建设典型基层单位。

  擦亮政务服务“廉”名片,规范用权是关键。为严格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区审管办紧盯权力运行重点领域,聚焦公共资源交易、物资采购、中介机构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风险自查,并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同时,创新推出“权力和物资使用”两张清单,紧盯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建立党务政务公开、物资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基建项目审批代办帮办等15项权力“内控清单”,颗粒化逐项明晰权力运行机制,使内部权力行使不留寻租空间。

  “减少办理环节222个,减少申报材料415份,减少群众企业跑动次数6万余次。”前不久,区审管办公布了近阶段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成绩单”。

  办事效率高不高、流程顺不顺,数字最有说服力,企业群众最有发言权。为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区纪委监委紧盯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通过开展“办事体验式监督”“群众体验反馈”等方式,强化对窗口工作作风问题线索的收集,监督推动区审管办严格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足企业、百姓需求视角,加快制度重塑,创新推动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精进完善办事咨询、审批帮办、服务跟进等行政审批服务,办理相关事项平均用时节约近七成,同时也避免了办事人员与业务部门的直接接触,有效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

  廉政风险要“防得住”,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浸润必不可少。区审管办制定出台《“三比三讲”作风建设方案》,锚定工作量、质两个维度,在工作完成速度和质量上比快、比好、比贡献,通过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激发干部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并以“月初定目标、每周晒进展、月末对绩效”机制,压茬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区审管办还依托“清风”长廊、廉洁文化墙等“微阵地”,以“签写一份廉洁承诺、讲授一堂廉政党课、进行一场作风比拼、建立一套廉政档案、落实一次廉政谈话”等教育活动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