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东阳:数字赋能 文化润廉 纵深推进清廉财政建设

2023-10-12 08:3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东阳市城东街道斯村村两委干部首次通过“东阳市村社资金监管平台”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计划提升改造村内池塘。项目一经上报,相关部门就予以审批、办理。刚刚上线的“东阳市村社资金监管平台”规范流程,提升效率,受到群众称赞。

  近年来,该市全面推进财政领域数字智治,依托财政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深化清廉财政“三不腐”能力指数评价体系建设,实施自上而下全周期量化考核和动态管理。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智控平台建设,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管理、一站式办理,自动预警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违规问题,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推进“浙里基财智控应用”建设,打通基层财政体系“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东阳18个乡镇(街道)均已完成系统上线。

  “紧盯群众关注度高的惠民财政奖补项目,全面加强财政监管领域数字化监督,构建监督模型38个,推动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治理12次,以数字赋能推动财政资金全流程监管。”东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同时纪检监察组聚焦财政领域风险开展嵌入式监督,协同财政局党组构建清廉财政单元建设机制,科学设置清廉财政单元评价指标68个,从政治生态、财政监督、资金管理、廉洁文化、队伍建设5个维度实现了清廉财政单元示范点评估标准化,推动财政干部履职尽责。

  今年以来,东阳市开展“财会监督年”活动,紧扣财政核心业务,推进“1+10+X”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开展全市资金内控管理风险防范专项检查,梳理问题清单,责成纠偏整改,从源头堵塞制度漏洞,规范管理。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成效显著,探索事前控制机制,建设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将支出标准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优化事前控制、事中监管、事后评价机制,实现闭环管理,该市“三公”经费大幅压减。该体系入围全省预算管理“揭榜挂帅”清单项目,该市财政局五年四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获评浙江省清廉财政建设成效突出单位、浙江省变革型财政组织创建优秀试点单位等。

  “严密的制度体系还需要廉洁的干部队伍去执行,而一个高效廉洁的财政干部队伍,离不开思想的引领,文化的浸润。”东阳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东阳市财政局在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基础上,坚持文化润廉,通过打造“红卫士”财政工作室、设立警示曝光栏、排摸岗位廉政风险点、共建廉园、定期约谈提醒、推送每日廉语、开辟廉政书屋等七大举措,对党风廉政建设实行闭环管理,形成红色引廉、橙色促廉、黄色知廉、绿色助廉、青色醒廉、蓝色思廉、紫色养廉的“七色廉环”廉政文化品牌,目前累计推送每日廉语53期。同时,通过打造绿色廉园即“清风田园”,在原废弃屋顶开辟廉政蔬果种植基地,引导干部共同参与劳作,在“田间地头”践行初心;开设廉政书屋即“子曰书屋”,设有自助悦读吧、红色兑换超市,策划“子曰讲坛”活动等,不断提升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切实营造浓厚的勤廉文化氛围。

  “财用清廉护,政从勤廉出。要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从清廉机制、廉洁文化、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加压加力,全面夯实清廉财政建设基石,切实管好政府‘钱袋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东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阳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