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玉环:"红财廉心"推动清廉财政进基层

2023-10-16 09:0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有了你们的常态监督和专业指导,我们对如何加强资金安全规范使用有了更深的理解,也从侧面加快了乡镇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近日,玉环市清港镇财政办传来了一阵热烈的讨论声,该镇财政办负责人李照君感慨道。

  连日来,由玉环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组建的“红财廉心”帮带团深入乡镇(街道)就基层财政管理状况、乡镇财政内控制度等方面开展精准问需解难,切实增强乡镇(街道)财政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和政策业务能力。

  这是玉环市纵深推进“清廉财政进基层”的一大举措。今年以来,玉环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财政局聚焦乡镇(街道)财政廉政风险、监管漏洞、业务短板等重要环节,建立“纪检‘室组’协同、财政业务联系”的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机制,抽调第一纪检监察室、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及市财政局14个业务科室骨干组建“红财廉心”帮带团,围绕预决算管理、公共资金拨付使用、财务审签制度落实等9方面内容,分组、分类、分区域开展实地走访,梳理研讨典型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形成“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落实对策—推动整改”财务监管闭环。

  “你们单位的各项租金收入、石渣处置收入等未按规定缴入非税专户,请立即作出整改。”专项检查中,市财政局预算执行科负责人现场指出了所联系的某街道的这一问题,并向该街道财政办送发了“廉洁风险提醒单”。

  随后,在街道纪工委全程监督下,该街道财政办严格遵照要求做好非税收入规范处理工作,从源头杜绝非税收入脱离财政监管情况发生。该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已联合开展实地走访100多人次,重点解决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资金监管安全等相关问题,有效把控防范财政资金运行风险。

  “联系制度架起了财政监管、业务指导和基层乡镇之间的沟通桥梁,我们在梳理基层财政短板、问题的基础上,会有针对性地组织专业指导或培训,有效防范了基层财政管理风险。”玉环市财政局乡镇财政管理科负责人介绍道。

  针对走访中收集的基层财政突出问题,玉环市纪委监委督促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开展乡镇财政常态化管理工作的通知》,细化制定资金内控、国库集中支付、现金管理、票据管理等8项财政管理实操手册,推进乡镇(街道)财政机构规范化、管理规范化、监管规范化。此外,玉环市纪委监委联合审计、财政等部门举办财政资金监管与风险防范、预防职务犯罪等一系列课程培训,切实提升乡镇(街道)财政干部的廉洁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财政规范清风拂来,民心才能廉花盛开。下阶段,我们将持续督促财政部门深化‘红财廉心’品牌创建,在完善制度、廉洁自律、专业服务等上下功夫,确保财政权力运行的公开规范高效,为民守好财政管理的‘红廉’初心。”玉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玉环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