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天台:抓实"三项行动" 擦亮清廉机关底色

2023-10-17 08:5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要好好监督你,我们一同守好家门,过好‘廉’关。” 日前,在天台县税务局“传承一根藤技艺 同做和合税廉灯”家庭助廉活动现场,税务干部家属章建成郑重地叮嘱妻子陈晓云,并在两人共同制作的税廉灯上,写下了对妻子干好税收工作的廉洁寄语。

  崇廉尚洁聚正气,润物无声扬清风。近年来,天台县纪委监委聚焦清廉机关建设常态长效,坚持整体联动、多方协同,督促指导天台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抓实“四季讲廉”“家庭助廉”“文化育廉”三项行动,常态化开展丰富的“清廉润心”活动,引领干部“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出红线”,打造清廉税务模范机关。

  “我们充分结合每季度警示教育活动、每月党风廉政学习、每个节日前廉洁短信推送、每日廉洁文化场景浸润,面向每一位税务干部全方位开展,确保廉洁文化教育入脑入心。”天台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9月,该局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次,党风廉政教育2052人次,发送节前廉洁短信1468条。

  为了严密防控干部廉政风险,做到挺纪于前,天台县纪委监委联动税务部门做优“纪检委员履责时间”,打造“纪检+职能监督”模式,推动纪检监督由“单兵作战”向“多方协同”迭代,让每个干部都能跟上队伍,不掉队、不出事,通过抓早抓小,打造清廉铁军,真正形成监督“一盘棋”格局。

  “家庭是反腐倡廉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提醒家属把好‘家门’、守好‘后院’,汇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合力。”天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清廉机关建设中家庭监督意识薄弱的问题,天台县纪委监委联合税务部门推出“家书说廉、家访讲廉、家属议廉”组合拳,每年与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全覆盖开展政治家访,分层分类组织家属廉政座谈,引导干部职工建立和谐清正的家庭关系、亲友关系、社交关系。同时,在每年的春节前夕,针对外来干部人数较多的现状,为外地干部量身定做有声家书和廉政春联,教育引导干部及家属廉以持家,目前该活动已连续开展4年。

  “文化育廉”是天台县纪委监委厚植清廉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廉者,政之本也。青年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力军,应当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把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作为人生必答题,在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在不久前开展的“青税·说”清廉主题宣讲比赛现场,参赛干部吴治清侃侃而谈,尽情表达一名青年税务干部对如何践行“清廉工作”的想法。

  此外,天台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还通过组织“青税·说”清廉主题宣讲、“廉洁税魂辩争锋”辩论赛,运用“学习强国”组团答题模式开展支部间答题竞赛等,以赛促学树清风正气,用文化力量赋能清廉税务建设。

  (天台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