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龙游:亲清护企 擦亮园区勤廉底色

2023-12-13 11: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希望您多关注家人‘八小时’以外的活动,多留意他(她)的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常吹家庭‘廉洁风’,当好‘廉内助’。”近日,龙游经济开发区每名园区党员干部家属都收到一封《廉洁家书》,这是该区推进“清廉园区”建设的生动缩影。

  今年来,龙游县纪委监委、龙游县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清廉园区建设,围绕“政治清明、政商亲清、队伍清正”建设目标,在服务企业发展、推动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通过数字护廉、“青亲”助廉、教育养廉等方式,为园区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数字护廉 建强日常“监管链”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开发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涉及的建设进度慢等问题,请严格落实责任,抓紧整改到位。”日前,龙游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依托开发区公权力大数据平台,对园区项目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制发问题提醒函,督促经济开发区找准“病因”,严堵工程管理“漏洞”。

  数字化改革,让监督更高效。在监督推动下,龙游经济开发区聚焦公权力行使过程中专业性强、问题隐蔽查处难的痛点难点,通过构建录入、审批、监督、导出环环相扣的线上递进式业务流程,以数据比对、分类梳理、预警排查方式,将日常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

  自平台上线运行以来,龙游经济开发区通过大数据监管,及时排查经济开发区工程项目、招商引资项目100多个,数据700余条,督促完善制度30余项,有力推动园区廉政监管高效化。

  “青亲”助廉 畅通政企“沟通链”

  “您好,这是我们的‘亲清’廉心卡,卡上有具体的联系方式,有问题您可以随时联系我。”园区干部走访企业时,都会递上一张特殊的“名片”,上面印有全心全意的服务承诺和清正廉洁的作风承诺。

  “双承诺”不仅印在纸上,更刻在干部职工的心底。龙游县纪委监委围绕护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部署要求,不断拓宽政企沟通渠道,指导龙游经济开发区依托“青亲廉居”阵地,开展“一月一主题”交流会、创建“一居一品牌”、举办“亲清直通车 政企恳谈会”,主动与企业沟通,深化“亲清”服务,“直达式”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园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组建“青亲服务团”,选派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涉企部门年轻干部等为“青亲服务员”,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化身“青亲观察员”,带队深入一线,面对面交流,以了解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等方面情况为园区干部作风上紧发条。

  教育养廉 绷紧干部“思想链”

  “竹板一打响连天,清廉园区谱新篇。企业治理清,政商交往清,‘双清’立规矩……”近日,“南孔清风—8090说清廉”进园区进民企宣讲大赛现场,宣讲团成员们用精彩纷呈的廉洁宣讲,提醒园区干部和企业员工切实扣好廉洁“风纪扣”。

  一场8090清廉宣讲、一次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一堂廉政专题党课……龙游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向园区拓展,联合龙游经济开发区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进部门、进车间、进班组、进项目等“五进”活动,让廉洁之种处处播散,廉洁之花遍地开放。此外,开发区以“清廉书吧”为载体,践行“阅清廉之书,扬正气之风”理念,组织园区干部和企业职工定期开展廉政书籍学习研讨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为干部职工注入廉洁基因,营造“学廉、崇廉、尊廉”的浓厚氛围。

  “清廉既是凝聚力,也是生产力。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清廉园区建设,擦亮‘亲清’政商关系底色,持续增强园区廉洁度、公信度和企业群众满意度,不断激活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龙游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游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