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缙云:以"清廉力"提振干警"战斗力"

2023-12-26 08:4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为一名公安机关的年轻干部,我们要敬畏法律、遵守纪律,净化社交圈,提高保密意识,远离那些想要利用你的工作职权套取警务秘密的所谓‘朋友’,从源头上杜绝被‘围猎’。”近日,在缙云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织的“两片一课助青廉”警示教育学习会上,部分优秀中层干部各自分享了自己的廉洁心语。

  今年以来,在该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县公安局以“清廉公安”建设为总牵引、总抓手,聚焦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深化制度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着力打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风气清朗的警营氛围和过硬公安队伍。

  执法提示单强化“清廉执法”

  “这份执法提示单非常‘接地气’,在执法过程中有些不清楚的,都可以在这份提示单中查到。”这份被缙云县公安民警称赞的法学提示单是该县清廉公安建设的一个创新举措,提示单重点围绕全局执法监督工作发现的重点问题、倾向性问题、多发性问题,形成执法问题清单、配套延伸法律释义、执法提示等。截至目前,已发布10期,有效提升广大民警执法理念和执法水平。

  “建设清廉公安机关,规范执法是关键。执法是最容易发生违纪违法的环节,所以我们要高度警惕该环节的各种廉政风险。”缙云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今年以来,在重新排摸县公安局各科所队执法环节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围绕规范执法等工作,该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监督、日常监督、巡回监督检查共20余次,发现问题19个,发放监察建议书2份,提出建议17条,督促及时整改、建章立制。

  在该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推动下,县公安局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学法强警大学习”“执法质量大评查”“执法能力大提升”等系列活动,并多次修改完善《缙云县公安局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实施细则》,落实执法办案各项责任,确保执法廉洁高效,执法公信力持续提升。

  三色“廉政码”绘好“清廉画像”

  针对队伍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盲点,缙云县公安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探索推出红黄绿三色“廉政码”管理平台,通过精准排查、精准统计、精准施策、精准防控,构建起一套完整的全流程数字化队伍管控体系,有效实现队伍的智能化长效管理。

  “这个‘廉政码’就相当于每一名警员的‘清廉画像’。”缙云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廉政码”平台建立了个人端基本信息和廉政风险及管理端主体责任和四责协同等四大模块18个数据仓,包含了纪检监察、政工、督察、法制多部门的廉政事项、违法违纪处理结果、苗头隐患问题、执法监督扣分、信访投诉核查记录等要素。平台还设计了“触碰、容错、累加、解码、联动”五大算法规则,根据廉政风险阈值和风险指标清单实时生成民警红、黄、绿三色“廉政码”,通过集约化管理全警廉政档案数据库,实现智慧分色和队伍标签式管理。

  “码”上知风险、“码”上能预警、“码”上强管控。缙云县公安局还将“廉政码”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岗位调整、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自“廉政码”平台运行以来,红黄码人员已分别由原来的35人、87人降至14人、4人,违纪违法案件数量持续下降。

  扎紧制度篱笆提升“清廉力量”

  如何落实从严管党治警责任?如何杜绝干警打听、干预案件办理?

  缙云县公安局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通过对规章制度的立、改、废,制定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四责协同”管理办法》《全县公安机关内部人员打听、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办法》《关于禁止民警、职工违规经商办企业、参股借贷等行为的若干规定》等涵盖党委议事、岗位调动、民主决策、反腐倡廉、执法规范、内部管理等8大方面121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深化预防惩治腐败制度体系建设。

  制度引领下,示范培育工作同步推进。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指导清廉公安建设向最小颗粒延伸,探索开展基层站所的清廉建设,分年度、分层级、滚动式推进培育选树工作,目前已选树新区派出所和舒洪交警中队为示范单位培育对象。

  “以先进典型的正向激励、正能量示范,以点带面形成‘崇廉尚廉、敬廉拥廉、学廉效廉’的‘催化效应’,推动清廉公安建设迈上新台阶。”缙云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缙云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