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强化队伍建设 护好绿水青山

2023-12-15 09:4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好,我想问一下环评审批具体是怎么操作的?”“我们企业乳化液这些危废应该怎么转移?”“我们日常环保需要怎么管理?”热烈的讨论从玉环市大麦屿古顺眼镜园区传来。

  近日,玉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生态环境分局在大麦屿辖区开展了清廉环保品牌创建活动,全体党员前往古顺眼镜园区向企业分发宣传资料,主动上门帮扶企业,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同时,组织环评单位与大麦屿眼镜协会面对面交流,针对当下眼镜行业所存在的环保管理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提出下一阶段注意事项,全面提升园区环境整治管理能力。

  一直以来,环保管理问题是企业管理过程中的痛点,也是生态环境局执法的重点。玉环作为阀门之都,涉及的废水、废气、粉尘排放问题比较多,如果不做好环保管理,将会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和危害。

  为此,玉环市纪委监委督促该分局着眼“清廉生态”,成立党建专班和清廉专班,结合清廉生态工作,以四个支部为抓手,共认领19个清廉活动品牌。今年以来,该分局已开展了“党建联建引领清廉 齐心护航无废亚运”“构筑清廉净窗 护航营商环境”等品牌活动。其中开展了多次清廉执法行动,深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等一线,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基层、企业现状,倾听诉求,通过服务、解题,努力提升生态环保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要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有一支政治素养、廉政意识、业务能力都强的队伍。为此,分局聚焦遵规守纪的干部要求、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和变的行为自觉,以“建阵地、促宣传”倾力营造廉洁文化氛围,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印发廉政工作纪实手册;利用短信、微信等平台定期推送廉政文化知识,崇廉倡廉;提倡干部将办公电脑统一设置为廉政屏保,做好日常提醒教育,通过营造“廉环境”,增强清廉自律意识。

  不仅如此,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还聚焦固本培元,不断督促该分局加强思想建设。一方面,盯紧“全体干部”,打造“1+4”思想教育体系,通过1个实施方案明责定向,“教育促廉”“读书养廉”“典型引廉”“专家讲廉”4个方面精准发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站位,今年以来已经开展了7次集中学习会议,22次学习体会交流、红色基地实践等活动;另一方面,盯紧“关键少数”,从一把手、分管领导再到科室层层签订责任书,尤其是针对关键岗位实行定期轮交流岗制度,以提高干部的全面能力和适应能力。

  “下一阶段,我们将持续以‘清廉生态’建设为抓手,通过靠前监督、联合监督等方式,推进生态环保系统在清廉方面做到明目、明纪、明心,力争打造‘政治清明、政务清廉、干部清正、行业清朗、文化清新的清廉机关。”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玉环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