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黄岩:以点扩面 强化勤廉所队建设

2023-12-11 09:2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全区公安民警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引向深入”近日,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驻黄岩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正在给全体民辅警上廉政党课。
  近年来,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聚焦“抓点位促单元、以单元带整体”推进清廉建设,督促指导区纪委监委驻黄岩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抓实“教育引廉”“
制度固廉”“家庭助廉”三项行动,把清廉公安建设向基层清廉站所的“最小颗粒”延伸,将清廉因子嵌入到基层每一级组织,如城东派出所结合警营文化和基层派出所中心工作,打造“久安锋警”清廉公安品牌,是该区清廉公安“一所一品”建设的模范典型。

  “四季永宁讲堂”是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推进清廉公安建设的一项生动举措,也是城东派出所强化民辅警廉洁意识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协同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公安系统纪法教育。通过“第一议题”及时学、“周一学习夜”常态学、“三会一课”巩固学、“专题警示”研讨学、“云上链接”随时学等5个系列学习活动,时刻拉紧纪律防线,从严规范日常行为。在一季一主题的“四季永宁讲堂”上,民辅警们通过集体座谈、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的形式,深刻剖析自身岗位廉政风险点,集中学习民辅警违纪违规典型警示案例,在学习交流中守牢“廉洁关”。
  除“四季永宁讲堂”外,城东派出所扎实推进“廉情一刻”教育活动,深化“会时一刻钟”,定期向民辅警推送“警钟60秒”、画说违纪、以案为鉴等“纪法教育套餐”;实行“闲时一刻”,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短信等方式向民辅警发送纪法知识,推动教育警示融入日常、形成常态。截至今年11月,该局共开展“会时一刻”615次,发送“闲时一刻”信息596条。
  制度固廉是清廉建设的“
压舱石”。在黄岩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黄岩区公安分局积极创新应用数字化“三能”指数评价体系,以城东派出所为试点,建立“两队一室”分跑道“赛马”机制,制定并完善民辅警个性化考评细则和“周、月、季”工作清单。通过“三能”指数每日对考勤考纪、内务管理、执法执勤等开展巡查赋分。今年以来,城东派出所依托“三能”指数考评,6名民警被评为全区公安系统执法办案先进个人。

  “公安工作好不好,群众的评价是最权威、最公正的,也是最好的民意。”日前,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城东派出所召开了一次警民恳谈会。
  据悉,为提升警务工作质效,驻黄岩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指导城东派出所探索建立“警-家-社会”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多次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三风”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代表召开警民恳谈会,收集意见建议。今年以来,该所共收到意见建议19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32起。“我们基层民警平时与群众打交道较多,警民恳谈会是对民辅警工作的一种监督,有助于我们及时掌握民警辅警的工作作风,保持优良的警风。”城东派出所政治教导员余益说道。
  “我会当好‘廉内助’,常吹家庭‘廉政风’,管好家庭‘廉政账’。”不久前,在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城东派出所“家属进警营”活动现场,作为特邀清廉助管员的警属代表方史文在观看完家风警示教育片后发表感想。
  为有效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清廉型警队,驻黄岩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跟进民警家风建设监督管理,建立“一书一群一提醒”工作机制,通过签订一份廉洁过节倡议书、组建一个警属助廉微信群,每周末向警属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形成“八小时外”监管责任闭环。同时,凝聚各方廉政监督合力,邀请警属担任“清廉助管员”,通过定期开展上门家访、家属进警营、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活动,引导家属当好“守门员”,以民警家风促进队伍警风。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久安锋警’清廉品牌走实走深,为全面深化黄岩公安勤廉所队建设赓续努力。”台州公安局黄岩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