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深化"四个监督"机制 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2023-12-21 15:1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家住杭州市拱墅区潮鸣街道小天竺社区的居民胡大伯最近可高兴了,他说:“我们小天竺社区服务综合体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太好了,既方便我们老年人吃饭又可以帮我们管小伢儿,而且离屋里厢噶近,真当好!”潮鸣街道打造的小天竺社区综合服务体是今年拱墅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大运河幸福家园”现代社区建设示范样板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在拱墅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该民生实事项目快速实施,成效显著,建成后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好评,还被评为了2023浙江省星级社区服务综合体。

  今年以来,拱墅区人大常委会和区纪委监委密切配合,充分利用“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强化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推进项目顺利实施,造福辖区群众。

  区人大常委会将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大运河幸福家园”现代社区建设示范样板项目纳入“四个监督”工作内容,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监督小组负责日常监督的同时,结合区纪委监委工作力量,紧盯项目进度和质量,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为监督项目稳步有序建设,8月,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组织监督小组代表赴项目实施地开展实地监督活动,并邀请了区纪委区监委参与协同监督,发挥联动合力,同时还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代表们提出了“加快工作进度、统筹挖掘资源、提升空间‘热活度’”等意见建议。10月,区人大常委会和区纪委监委组织的联合监督小组通过“回头看”和跟踪督办,有力推动5个阵地建设项目落实到位,并再次督促1个滞后项目加快实施进度。通过联合督查,该项目基本按计划要求有序建设中,整体进度较好,计划按照集成化、片区式、街区式三种类型打造的6个标志性空间阵地建设中,提前完成建设5个,另一个阵地建设也在加快进度,确保在年底前完成。

  “四个监督”机制的建立实施,充分发挥了监督协作联动、职能互补优势,进一步提升了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民生热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化推动“四个监督”机制落实,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杭州市拱墅区人大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