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云和:多向协同 提升清廉建设合力

2024-02-27 09:1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日前,云和县召开统一战线“同心同廉”工程现场推进会,并揭牌成立“同心同廉”廉政教育基地,通过组织现场观摩、交流座谈、签订承诺书等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近年来,云和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统战部立足勤廉并重、全域清廉搭建“纪委监委+统战部+统一战线组织成员+有关单位”四方协同机制,加强对统战社团、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监督,不断推动党内外、统一战线各领域清廉素养同步提升、政治生态同步改善。

  “我们针对统战社团、民主党派专项经费规范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共梳理出36个风险点、9个共性问题。”云和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发现问题,该纪检监察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县委统战部加强对社团民主党派专(兼)职工作人员和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强化对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风险教育,防范岗位廉政风险。

  县民盟、县工商联、县知联会等统一战线组织成员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内部监督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确保班子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组织运行规范化高效化。组织成员在坚持自身清正廉洁的同时,也自觉履职担当,借助特约监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身份,积极参与到清廉建设之中。

  为更好凝聚清廉建设合力,去年,该县纪委监委还出台了《监督推动风清云和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制定了清廉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对标“7+5+N”清廉单元建设体系,督促16个清廉单元主管部门党委(党组)落实责任,争创示范样本,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清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离不开全县上下凝心聚力、齐抓共管接下去,我们将继续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倡树崇德尚廉的价值导向,督促引导各单位同向发力,共同推进清廉建设取得新成效”云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云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