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机关

以文教矩阵推进"同心同廉"

2024-04-15 08:5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台州市路桥区艺美乡村艺术周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全省民进开明画院国画展启动仪式在路桥举行。活动依托民进路桥横街“同心共富实践基地”开展,文化界民进会员立足路桥发展需求,以文化启智润心,用艺术赋能“千万工程”,不仅给路桥区基层群众带来美术创作、教学活动等文化盛宴,还提供乡村振兴、股权设计和财税制度等方面的主题讲座,为推动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像这样以文化为媒、弘扬勤廉主旋律的活动,还有召开浙江民进开明画院清廉警句书法创作笔会,组织书画界会员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机关,开展同心同廉·清廉民进走访调研、联动助力衢州中医药事业发展等等。

  凝聚资源强阵地 

  近年来,浙江民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界别优势、创新工作载体,把开展“同心同廉·清廉民进”系列活动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体现到作风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融入到党派特色文化建设中,在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和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的共同推动下,不断增进“党内外清廉建设同步推进、清廉素养同步提升、清廉生态同步改善”的政治共识,厚植广大会员的初心,增强了从严治会的时代责任感,助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建设新时代多党合作高地。

  阵地建设是固守圆心、放大优势的驱动牵引。为做实做细清廉建设颗粒度,推进清廉民进建设向纵深发展、向每位会员覆盖,浙江民进以“开明嘉苑”这一基层组织活动场所作为会内清廉文化教育阵地,召开民进全省建设现场推进会,交流“开明嘉苑”基层组织运营情况和建设经验,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打造基层学习交流阵地、宣传民进窗口、履行职能平台、凝聚人心载体。

  同时,民进省委会强化清廉矩阵建设,结合内部监督五年工作规划,开展“八个一”活动,即出台一套“同心同廉”工程实施方案、签署一轮“同心同廉”承诺、挂牌一个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一次毅行活动、征集一批清廉警句、举办一次书法笔会创作和捐赠、开展一轮清廉支部风险隐患排查、编写一本警示教育案例选编,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有特色的活动,积极谱写清廉浙江的“民进篇章”。

  紧盯关键强作风

  坚持作风建设、内部监督从“关键少数”管起、严起,民进省委会强化廉政建设与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双向互动、协同发力。在开展理论学习、清廉教育方面,听取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理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注重廉政教育常和长,把“组长说案例”作为民进省委会机关季度廉政分析会的警示教育内容,运用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清风廉语”“全省统战系统警示教育案例”等教育资料,教育机关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弘扬民进小题大做”“执事敬 与人忠等优良作风。坚持“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机关廉政分析会和省直基层组织负责人工作会议上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由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对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扣好新岗位“风纪扣”,做到关口前移、层层设防。

  民进各地也结合当地资源,深入挖掘民进历史传统中蕴含的廉洁元素,打造富含清廉韵味、彰显民进特色的“清廉民进”品牌项目,不断增强知廉、学廉、倡廉、守廉自觉。杭州民进原创我国第一部以多党合作史和民主党派创始人为主题的话剧《马叙伦》,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各地展播,沉浸式展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引起统一战线成员广泛共鸣,共同感悟合作初心、砥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