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民企

融入生产经营 清廉建设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2021-10-20 07:0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年来,杭州市桐庐县推动清廉因子融入民营企业发展,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有重点、多层次打造清廉民企桐庐样板,逐步形成了清廉建设与企业发展同心同向的良好局面。

  清廉四进,人人参与,共建廉洁企业

  “家庭是反腐倡廉的一道重要防线,是支撑企业发展和家庭幸福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常吹‘廉政风’、管好‘廉政账’,时刻提醒我们的另一半不受不义之财、不拿非分之礼……”日前,在杭州千芝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家属助廉”座谈会上,员工家属们纷纷表态全力支持廉洁企业建设,筑牢家庭“防火墙”。

  近年来,杭州千芝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围绕共建同创廉洁企业目标,系统推进清廉进管理、进车间、进岗位、进家庭“清廉四进”行动,逐步将清廉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职工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其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能。如,该企业明确18项清廉指标,每月对指标执行情况开展动态考核,考核结果与车间、管理人员、普通员工工资绩效等捆绑挂钩,倒逼人人讲清廉、个个争清廉。

  “‘清廉四进’以来,公司产值连年大幅增长,逐步发展成为本地的龙头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清廉建设激活了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监督,延伸触角,筑牢清廉防线

  “前段时间,个别员工兼职做微商,影响到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公司廉政监督小组第一时间检查通报、点名批评,及时刹住了这股歪风。”面对向前来学习取经的县内十余家企业的负责人,杭州霍普曼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满意地介绍起了自家廉政监督小组。

  据悉,杭州霍普曼电梯有限公司在企业纪检组织的基础上,组建企业廉政监督小组,在吸收各部门(车间)相关人员为监督员的同时,聘请公司老党员作为“兼职”监督员。监督员通过日常监督、不定期抽查、专项检查以及列席企业党支部会议和经理办公会等形式,不定期对工作纪律、安全生产、遵章尽职等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形成有效监督网络。依托这张“廉网”,该企业已累计发现问题615项,实际解决598项,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权力到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民营企业也是如此!我们通过严格的监督检查,不仅促进了企业增收节支,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综合实力、提升了企业形象。”杭州霍普曼电梯有限公司表示,清廉建设是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基石,必将牢牢抓在手里。

  风险防控,完善机制,提升治理能力

  “将廉政风险防控建设与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构建相结合,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子,是企业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桐庐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方义成介绍说,今年初,该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工商联专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民企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民企建立清廉风险防范制度,帮助企业完善内控机制。

  桐庐汇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响应该《实施意见》,围绕综合经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修订完善了企业管理规章制度174条。同时,坚持推行项目、物资采供公开招标制度,切实有效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当前推进民企清廉建设,要充分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将清廉建设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不断将外在推力转化为企业内生动力,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桐庐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