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民企

清风劲吹助力企业扬帆远航

2022-05-20 07:4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不要在‘好友圈’中迷失,莫从一顿饭里破防。佳节将至,提醒您遵守公司廉洁从业各项规定,守住底线,勿触红线……”在逢年过节关键节点,给全体员工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已成为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惯例。

  总部位于宁波市江北区的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高分子功能膜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坚持“树廉洁意识,正廉洁之风,行廉洁之事”理念,通过完善惩防体系、强化内部监督、浸润廉洁文化,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远航。

  “对企业而言,清廉是凝聚力,更是生产力。清廉建设一直是我们企业扬帆远航的一大制胜法宝。”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亚东如是说。为加强内部惩防体系建设,用制度防范廉洁风险,该公司打出廉洁承诺、线索收集、调查处置、责任追究等内控制度“组合拳”,对内推出廉洁从业正负面清单,制定《廉洁从业承诺书签写制度》《廉洁举报调查管理规定》《廉洁问题责任追究管理规定》;对外推行《供应商廉洁协议制度》,建立供应商诚信档案库,严把商业合作廉洁审核关,杜绝利益输送。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与全球百余家客户及供应商签订廉洁协议,实现了公司生产经营全链条高效、透明、规范,受到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筑牢反腐防线,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专门设立内部监督部门,聚焦风险防控,紧盯重点部门和关键领域,通过常态化排查风险、推动重大事项公开、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处置问题线索等方式,强化内部监督,为企业管理迭代升级筑牢清廉屏障。“现将行政部下月采购明细进行公示……”日前,该公司内部监督部门要求行政部将下月大额采购明细在公示栏提前公示,主动接受监督。“阳光公开制度,督促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时刻自省自警,清而有为。”该公司行政部负责人感慨地说道。截至目前,该公司内部监督部门已排查出廉洁风险点26个,建立《内控制度管理体系》、《业务核决权限管理规定》等相应防控措施32条,并实现重大事项公开全覆盖。

  植廉于心、以廉化人是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禁本人及亲属接受合作单位利益输送;严禁利用公司资源谋取私利……”走进公司,“十条廉洁禁令”随即映入眼帘。该公司通过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培树用活员工廉洁先进典型,以及设立“清风谈话室”,开展苗头隐患问题及时谈、重点岗位人员廉洁月月谈、岗位廉洁风险经常谈,实现廉洁教育全渗透、全浸润。“多亏了这场案例式提醒谈话,这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让我深刻认识到工作中会有这么多的廉洁风险隐患。”刚参加完廉政谈话的员工陈雯雯说道。同时,该公司注重从员工入职第一步抓起,推出“廉洁第一课”制度,将廉洁履职准则、警示教育、廉洁文化阵地参观等内容列入岗前培训“必修课”,系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

  清廉“赋能”后,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运作日益规范、健康、有序,连续三年企业员工未发生任何不廉行为,多次被评为“年度纳税信用A级”企业。清廉诚信的企业口碑使其在全球疫情影响下,仍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旗下反射膜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

(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