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民企

廉风入企 激发清廉生产力

2024-02-04 08:2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浙江省亲清政商交往若干行为指引(试行)》出台后,我们基层企业深受鼓舞,清廉民企建设让我们的内部运行更加规范高效,给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增加了很大自信!”近日,在有着“中国塑机行业综合实力25强”之称的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其负责人夏增富表示。春节临近,该公司又收获了一个沉甸甸的荣誉——2023 年浙江省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示范单位

  创建区级清廉民企25家、市级清廉民企16家,成功纳入首批“全省开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示范县”创建名单……近年来,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推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基本着力点,深化清廉民企建设,从清廉指数构建、政企沟通渠道建设、清廉品牌创建等方面入手,强力汇聚清廉要素、发挥监督驱动作用,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经营有法度、管理有力度、教育有深度、创新有亮度”目标,定海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区工商联制定下发《定海区清廉民营企业考评管理办法(试行)》,为企业清廉建设掌舵把航。《办法》从“四条底线”“四个建设”“四个亮点”等维度细化16项具体评价标准,涵盖依法纳税、安全生产、内部监督、环保信用等方面,对企业清廉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并结合定海实际细化清廉民企“正面、负面、倡导”三张清单,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界限。“我们按照‘企业自评-镇街审评-部门联评-结果通报’的方式于每年年底进行清廉民企建设赋分评价并开展星级评定,获评清廉民企称号的企业在相关惠企政策、荣誉安排等方面优先考虑。”定海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打通政企沟通“最后一公里”,定海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工商联、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环保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聘请8位企业家为优化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畅通服务企业交流渠道。

  如何通过品牌引领带动全区清廉民企建设,也是定海区纪委监委考虑的重要课题。为此,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工商联多管齐下、多维发力,选取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为示范点,打造“廉动螺炘·亲清华园”清廉民企特色品牌。该公司整合内部审计稽查、财务、法务人员成立清廉建设工作小组,定期排查、评估运营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风险漏洞,制定出台《廉洁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廉洁预警防控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引入数字管理系统,保障供应链、产品质量、市场营销、资产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廉洁高效。在其示范带动下,更多的民企培育发展了有行业特色的清廉品牌,如舟山王家大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提出“食以俭为贵,人以廉为尊”的经营理念;舟山汇邦建材有限公司打造“文以化人,廉以养德”主题廉洁文化阵地等。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企业以《浙江省亲清政商交往若干行为指引(试行)》为遵循,深化政企良性互动,让清廉激发更强生产力。”定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