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民企

深植"廉基因" 助推企业行稳致远

2024-03-01 09:3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们在将清廉建设融入公司生产发展的同时,精准提炼以孝廉为核心的家风文化,全面提升企业的战斗力、创新力和凝聚力。”温州金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近年来,该公司依托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不断优化技术革新、资产租赁、物资采购、生产管控等重点领域的内部监督机制和管理方法,为公司新增年产值约160万元。2023年12月,该公司还获评浙江省清廉民营企业示范单位。

  清风立企,廉行兴业。得益于清廉民企示范点培育工作,洞头区清廉民企的示范集群效应正不断增强,如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区级首家企业纪委,充分发挥企业内部监督作用;温州东启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推行阳光审批、阳光财务、阳光人事机制,有效防范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各类风险隐患;浙江中廉建设有限公司将“中信厚实、廉以养德、团结创新、赓续发展”的理念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

  近年来,洞头区纪委监委将清廉民企建设作为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联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等部门共同完善“立、引、育”一体的清廉民企建设体系,出台清廉民企星级建设五年计划,制定《清廉民企建设清廉指数》,细化量化评价标准24条,梳理采购、接待等共性廉政风险点80余项,并依据企业建设需求,汇编《清廉民企文件汇编和制度文本参考》,有效解决企业建设过程中重点把不准、问题找不到、制度不规范等实际困难。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助企服务员”机制作用,创建“一个企业+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指导员+一个联络员”模式,由专人定期跟进、实时监督、动态指导,并根据“既有所借鉴又适当区分”的原则,帮助企业在夯实清廉建设基础的同时,注重挖掘企业特色,加快形成“一企一品”清廉品牌圈,赋能企业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民企建设不仅要铺路,更要搭桥。要搭建政企、企业间的合作桥梁,转‘单打独斗’为‘集群发展’。”洞头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区清廉民企建设工作例会上表示。为凝聚企业发展合力,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工商联以及6个行业主管部门组建“共联共建”工作小组,按照“精选精建”标准,择优选取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龙头企业作为重点联建对象,组织开展互访互学、行业共建、能手课堂、专家讲坛等多种形式活动,如指导温州东启汽配有限公司的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研发部部长兰晓军同志举办专题报告会,组织参观学习浙江永宏电器有限公司清廉文化厅,发放《洞头清廉民企建设倡议书》并开展“五清单一承诺”行动等,以示范引领助力全域清廉民企建设“大丰收”。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聚焦对企激励政策,督促相关部门出台《温州市洞头区清廉民企建设正向激励十条举措》,为符合条件的清廉民企定向提供资金奖补、清廉贷、清廉标等补助政策和扶持措施,实实在在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不断推动清廉民企建设由“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该举措实施以来,已为21家企业发放资金奖补共计10万余元。

  “清廉民企建设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基石。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纵深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绘制好清廉建设‘作战图’、助企服务‘交往图’、企业文化‘廉情图’,做到理念更新、标准更高、审批更快、服务更优、措施更实,擦亮政商关系‘亲清’底色,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州市洞头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