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强化闭环管理 防范学校工程建设廉政风险

2021-05-14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考务办公室的设置不符合高考规范,请立即整改。”宁波市奉化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联合区教育局在对区内学校进行高考前检查时发现,奉化中学考务办公室的设置不符合高考规范,为确保高考前正常投入使用,区教育局党委研究决定,立即按照《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零星维修工程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进行现场实地勘察、确定工程概算、项目发包、签订合同、质量监管、验收,在短短25天时间内完成改造,为高考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这是奉化区教育局规范基层学校零星维修项目工程管理,提高项目实施质量的一个缩影。早在2018年,奉化区教育局在奉化区纪委区监委的督促下,出台《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零星维修工程管理的实施意见》,从零星维修工程的部门职能分工、工程范围、工程的确定和审批、项目发包、合同的签订和施工过程监管、竣工验收、结算审核、责任与追究等进行了具体梳理,做到了一事一流程。

  规范流程 做事有章可循

  奉化区总共有82所中小学以及公办幼儿园,2020年全区学校零星维修项目金额达到400余万元。“以前,每所学校的维修工程都由各单位自行实施,这存在着较大的廉政风险。”奉化区教育局监察室主任任利其介绍,由于各校对维修工程的实施和管理缺少必要的了解,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了项目拆分、选择施工单位随意等现象。

  为规范工程管理,奉化区教育局从部门职能分工、工程范围、工程的确定和审批、项目发包等方面着手,制定零星工程维修流程清单。2017年,在流程图制定后,选择奉化电大作为试点。2018年,教育局出台《宁波市奉化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零星维修工程管理的实施意见》,并在全区实行。

  《意见》根据维修金额将零星维修项目分为3类。5万元以内的工程,教投公司不进行项目审查审批,由学校集体研究确定承建单位;5万元至10万元的工程,教投公司进行项目审查,审批实施的项目由学校集体研究确定承建单位实施;10万元至50万元的工程经教育局党委审核批准或递交局领导审批后,统一由教投公司参照邀请招标形式,在具备相关资质的施工企业中进行公开摇号确定。

  “意见的出台,对我们学校来说也具有很好的规范及减负作用。”尚田街道中心小学总务主任周志龙介绍,此前,学校的校长以及老师对维修工程并不理解,在寻找维修施工单位时也遇到不少困难,而意见出台后,学校可以根据相应流程办事,整条流程下来简单明了,不仅维修工程效率提高了,流程也规范了。

  公开透明  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日前,奉化区教育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了一次零星维修工程摇号活动。现场,在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教投公司相关领导的监督下,尚田街道中心小学的代表现场摇号,从8家待选施工单位中随机抽取一家,作为该校此次维修工程的施工方。

  为保证维修工程项目做到公平公正,该区教育局在对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的项目发包采取公开摇号形式,让有资质参加施工的单位在公平的条件下竞争。“摇号的方式,公开透明,施工单位和学校都无法从中作假,从源头上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切断权钱交易的链条。”

  此外,为更好监管施工过程,教投公司作为校园零星维修工程的业务主管单位,对学校零星维修工程的项目审批、方案审核、手续办理、施工环节及工程抽检等环节加强监管,以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和管理水平。“以前,学校对工程验收不太内行,而区教育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参与进来后,对施工质量进行更好的监管,工程质量也一定程度地得到提升。” 奉化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黑名单制  推进工程质量提升

  学校零星维修工程看似很小,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不小。

  派驻纪检监察组在以往的监督走访中了解到,由于零星维修工程项目利润有限,施工单位往往将其转包、卖给个人,从中抽取手续费,不仅浪费资金,而且影响学校零星维修工程质量。

  针对这一现象,区纪委区监委督促教育局对施工单位制定“黑名单”制度,倒逼施工单位提升项目质量。“对工程质量不合格且责令整改不到位或无故拖延超过合同工期20%以上的施工单位,以及不积极履行职责的监理、设计单位都实施黑名单制度。” 奉化区教育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两年内不得参加教育系统零星维修工程项目的招标活动。

  此外,还规定学校不得以化整为零的方式拆分项目规避项目审批,不得把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建设项目人为分割为数个小项目,以此规避公开招标。一旦发现分拆项目,不按规定程序发包等,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近几年,奉化区教育局严格按照《意见》实施零星维修工程项目的管理,成效明显。系统内相关廉政风险问题并未发生,零星维修工程项目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