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加大监督力度 打造"阳光食堂"

2021-07-19 07:2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学生吃什么,老师就吃什么,价格都是公开的,荤菜均价2.5元一份,素菜均价1元一份,按每顿饭一荤两素来算,每天的餐费还不到12元……”

  “后厨设置了4个洗菜池,洗肉、洗蔬菜、洗海鲜都有对应的处理池,各类厨余垃圾分开处理,碗筷都有专用消毒柜……卫生条件不错,这下孩子在食堂吃饭我也能放心了。

  在景宁县梧桐乡中心小学“家长陪餐日”专题体验活动现场,参与陪餐的家长代表们纷纷有感而发。

  为合力打造“阳光食堂”,助推清廉学校建设,近日,景宁县梧桐乡中心小学开门纳谏,邀请家长代表走进学校食堂,通过现场监督、亲自品菜的方式,为创建“阳光食堂”建言献计。

  “学校食堂在采购和管理中涉及面广,资金流动较大,极有可能产生腐败问题。如何规范食堂管理,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据景宁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海琳介绍,为扎实推进“阳光食堂”建设,今年来,该组聚焦学校食堂运营领域的廉政风险点,主动靠前、全程监督,督促县教育局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食堂全过程管理。

  在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的跟踪督促下,景宁县教育局把开展“阳光食堂”建设与丽水市推进师生“同菜同质同价”民生实事工程建设相结合,在全县的20所学校实行统一食材招投标、统一劳务招投标,从源头上消除了腐败的土壤,确保了食堂的规范化运营。

  “在县教育局的指导下,各学校通过家长自愿报名的形式,分别组建了膳食委员会,对学校的食堂管理进行‘轮庄式’监督。”

  据景宁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轮庄式”监督是指膳食委员会的家长们以周为单位,轮流坐庄进入学校食堂检查菜品价格、台账资料、留样食品等情况的监督形式。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家长们还可以通过问价、验收等方式监督学校食堂的收支情况,针对性提出监督意见,有效预防学校食堂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从学生嘴里抢食”问题、采购流程不规范问题、财务管理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等风险。

  不仅如此,景宁还把邀请家长参与监督的渠道延伸至线上,建立了智慧食堂监控系统,对每一所学校食堂的原材料采购、食品加工、财务结算等信息进行公开,方便家长通过手机APP实时查询,确保了监管的全覆盖、无死角。

  “下一步,县纪委县监委将联合教育部门,通过线下线上同向发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等方式,推动学校食堂阳光运转,确保清廉学校建设落实落细。”景宁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