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清风正气润校园 立德树人绽芳华

2021-07-02 07:1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山口镇小学.jpg

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篆刻印章

  “篆刻印章要精雕细琢、干净利落,就像教书育人一样,要耐心细致、公正平等。”近日,依托当地深厚的石雕文化,青田县山口镇小学组织开展了“师生篆刻百廉印章”活动,让广大师生在篆刻中陶冶性情、颐养正气。该活动也是山口镇小学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创新举措之一。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推进清廉青田建设要从播撒“廉洁种子”做起。近年来,青田县纪委县监委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清廉青田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督促教育局履行清廉建设职责统筹辖区学校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改进师德师风、传承优秀文化,探索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净化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打造立德树人的示范标杆。

  权力运行“一把尺”      

  “招生、招聘、招标,管好这‘三招’是清廉学校建设的关键。其中招标属于学校内部工作,廉政风险隐患更大,就算是零星采购项目,也容易产生严重的腐败问题,像前年查处的高湖镇小学原校长胡某标‘靠山吃山’,违规经商案,就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县派驻第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为此,县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紧贴监督单位职责业务,督促县教育局紧盯学校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加强内部风险防控,推进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常态化。通过理顺项目招标、物资采购等重点事项民主决策机制,探索执行联席会议制度,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严肃查处学校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招标、工程分包等问题。同时,围绕财务管理、资金使用等各项工作编制小微权力清单,细化工作流程,健全留痕制、述责制、问责制制度,重点对教师招聘、学校招生、评先评优等工作做好对外公开,权责清晰、程序透明、监督有效,压缩了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师德师风“一面旗”

  “任课教师备课充分,课堂气氛较为活跃,批评学生方式得当……”年初,该县江南实验学校借助县“课堂共享平台”,将清正教风作为监督重点,开展网上实时巡课,通过点评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帮助他们提高履职意识,切实将尊重、平等、真诚的育人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师德师风建设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首要任务。县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督促县教育局针对教师群体易出现的“微腐败”行为,健全具体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一方面,量化考核指标,裁定涵盖有偿家教、体罚学生、接受家长宴请等25项教育教学行为以及14项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列出具体扣分情形,并明确若教师存在学术不端等师德失范行为,一律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另一方面,注重思想教育,借助刘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黄垟乡钼矿抗日战争遗址等学习平台,组织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廉洁警示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学贤学廉,自觉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文化传承“一体系”

  “毋交匪类、毋好争讼、毋骋骄奢、毋以强凛弱,毋以富欺贫、毋见利忘义,居乡则为乡之善士,在朝则为国之良臣……”这是刘氏(刘基后裔)的家规家训,也是青田县实验小学《芝田名人 润我成长》清廉校本德育课程体系的重要内容。

  在这片享有“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美誉的文化沃土上,该县辖区学校坚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学理念,着眼于提升学生思想品德,搭建平台,创新形式。其中,该县实验小学以文化传承为引领,围绕政治家篇、革命烈士篇、爱国侨领篇等五大篇章,编撰《芝田名人 润我成长》清廉校本德育课程体系“刘氏家训的核心是‘重文崇智,尚俭倡廉’,且不以言传而重身教。”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德育课程体系的育人理念与刘氏家训宗旨一脉相承,注重校外学习实践,组织开展参观名人故居、重走红色路线、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等活动,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厚植家国情怀,形成崇德尚廉的价值取向,树立奋发图强的坚定信念。

  “廉洁种子的生根发芽,除了需要土壤的滋养,更离不开阳光的照耀。下一步,县纪委县监委将把监督这盏“探照灯”,聚焦到群众最关心的招生、考试、分班等热点问题上,逐步解决影响清廉学校建设的系统性、深层次问题,助力廉洁种子在校园落地生根,绽放出素雅高洁的廉洁之花”。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