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2021-07-18 08:2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学校的晚托班资格筛选还是很公平的,像我们这样的很多外省双职工,给孩子申请的晚托班都通过了。”前不久,下班后到晚托点接孩子的王女士表示。

  王女士的孩子就读于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第二小学,该校结合外地生源近60%的实际情况,在不久前推出晚托班制度。前期家长通过自行报名,班主任根据《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对象确定流程图》对申报材料进行家访,核实后签署意见,再由校长审批,通过人员名单在家长微信群和公告栏进行“阳光晾晒”,接受大家的监督。

  近年来,在临安区纪委区监委的指导下,区教育局以制度体系建设与践行为重点,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教育”“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完善学校内部制度。2020年,首批10个区级层面“清廉学校”示范点成立。

  “廉洁润校园,清风沐桃李”,试点之一的青山湖科技城第二小学为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罗列出学后托管服务对象确定、政府采购等15项《小微权力清单》,再根据清单编制《学校风险防控工作流程图》,内容包括招生入学工作流程图、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对象确定流程图、物品采购流程图等共计21项规范流程,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学校的总务处负责统筹校园后勤工作,采购流程规不规范、是否存在违规采购等直接影响到“清廉学校”建设。

  “就总务处来讲,涉及到贫困生资助给谁、物资采购找哪家供应商、资产是否要处置等各种自由裁量权,因此我们也相应制定了6种流程规范图。”青山湖科技城第二小学校长吕伟成介绍。

  比如,每学期学校需要采购打印复印用纸,首先由文印室填写采购审批单报送总务处,通过学校行政会议审议后,本着合理资源利用和节约的原则做好预算确认书,由总务处进行政采云比价,再由班子会议审议,最后进行纸张的采购、验收,验收合格才能支付费用。

  如何保障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规范有效运行?为此,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督促并指导区教育局制定《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行为负面清单》,紧盯关键人、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从师德师风、教学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发出监督提醒,动态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推动落实整改举措,加强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

  “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建设‘清廉学校’,是全面推进‘清廉临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的重要内容,对“清廉学校”建设重视不够、力度不大或者履责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将及时督促整改,全力构建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四位一体的“清廉学校”。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