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聚焦"三项工程" 建设高品质清廉学校

2021-08-05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走进海盐县三毛小学的画室里,可以看到墙上贴满了学生的清廉漫画作品,漫画作品独有的直观、生动、诙谐、幽默的特点,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清廉教育”。除了三毛小学的“以漫促廉”品牌,向阳小学“全员浸润清廉教育”、实验中学“智慧清廉”、沈荡中学“农耕清廉文化”等高品质清廉学校文化品牌已在海盐遍地开花。

  近年来,海盐县教育局以创建高品质清廉学校为抓手,深入实施“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三项工程,从党的建设、权力运行、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等方面一体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目前,海盐已完成首批26所高品质清廉学校创建评审,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政风清明 夯实清廉学校建设基础

  在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海盐县教育局创新实施学校“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每年研究出台《党建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为下属学校(单位)进一步厘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监督责任”履职清单,细化完善各类学校章程、日常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学生管理等制度建设,着力形成清廉学校建设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抓常“三不”机制,海盐县教育局每年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建设、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与下属学校(单位)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书;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教育系统政治建设的8个方面、22条内容作出全面部署;加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季度一研判,每半年一小结,做到廉政风险点排查、廉情分析会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

  校风清净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体系

  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初中入学采取视频直播、电脑派位、全方位监督的方式进行;成立3个专班监督小组,对在建的7项工程进行全程监督;在招标评审等环节,专家评委随机抽取、纪检组全程监督;全县89个学校食堂全部实现数字化全程监督……近年来,海盐县教育局紧盯各项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深入推进“阳光招生、阳光基建、阳光招聘、阳光评审、阳光采购、阳光收费、阳光食堂”等阳光工程建设,处处彰显良好校风。

  教育系统学校多、人员多,涉及廉政风险点也多。在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海盐县教育局详细制定了《办学行为负面清单》,为各类办学行为划出红线、底线,并根据各类学校不同特点制定六张《小微权力清单》。此外,海盐县教育局还利用教育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深化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招生入学、收费资助、人事招聘、评先评优等信息,时刻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底线原则更加明晰。

  教风清正 强化行业自律监督检查

  “作为教师,是不能兼职微商的,学校要加强这方面的排查,先做好自查工作。”7月初,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会同县教育局行风监督小组,来到海盐县向阳小学进行网格化检查,要求学校负责人做好有关教师兼职微商的自查工作。在海盐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2019年开始海盐县教育局依托机关科室人员组建了20个行风监督小组,实现网格化管理,每个小组每月下校调研,开展正风肃纪检查和师德师风排查。全县各校也都设立3—5人的纪检小组参与学校各类小微权力运行,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端。

  学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持之以恒抓正风肃纪的同时,海盐县教育局注重强化行业自律,明确每年4月、9月为师德师风建设月,开展“师德师风承诺、专题学习教育、讨论教师精神”三个一活动;健全完善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严格落实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抓好师德师风检查及评估考核,从严从快从实处理师德失范行为,深化教师队伍建设。

  “清廉学校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一以贯之深化高品质清廉学校建设,努力打造清廉教育新生态,着力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学校‘生根’,让风清气正成为教育系统的‘标配’。”海盐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