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武义多维度打造校园"清廉磁场"

2021-08-18 06:4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年来,武义县纪委县监委结合本地教育特色和工作实际,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一项创新性、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聚焦文化导向、正负清单、多元群体,多维度打造校园“清廉磁场”,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聚焦“文化导向”,打造清廉磁场“高维网络”
  “人生起步,从小熟知廉政文化,接种好清廉‘疫苗’,将会受益终身……”在武义县实验小学“廉洁清风润童心”讲故事比赛现场,“小小廉洁宣讲员”王瑶正声情并茂地向同学们讲述历史上的清官廉史,吕祖谦、巩庭芝、马光祖等清廉人物形象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抓文化引领、强品牌孕育”为导向,该县纪委县监委督促指导县教育局做强“清廉讲堂”品牌,积极开设“川红课堂”“每月廉课”“校长廉洁大讲堂”“班级廉洁小课堂”等特色校本课程,组织学生学习《红色丰碑》《虎溪英雄泪》《吕祖谦家范学规》等地方党史、本土文化教材,让学习透出廉洁味儿、党史味儿、武义味儿。
  各校不断完善校园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廉政廊、清廉墙、清风林等清廉景观,宣传校园清廉典型人物和事迹,使师生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环境中接受熏陶。此外,积极开展清廉文化进社区工作,成立“小小清廉宣讲员”队伍,引导中小学生走进社区,以小品、诗朗诵、写对联等鲜活生动的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廉政知识。目前,已培育“小小清廉宣讲员”一百余名,开展各种形式的微宣讲300余场,受众达5000余人次。
  聚焦“正负清单”,推动责任风险“定向排列”
  “你学校上月度的食堂收支、三公经费等内容尚未通过公示栏公示,请抓紧整改到位。”近日,武义县纪委县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在项店小学、新宅小学等学校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专题调研时,现场将发现问题向校班子作了现场反馈。这是该县纪委县监委利用“正面清单”提升学校清廉指数的一个场景。
  去年以来,武义县纪委县监委结合清廉学校“八好”创建标准,推动县教育局健全清廉学校正面清单,对各学校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重大决策公示制度、“三公经费”公示等方面开展实地检查指导,深化校务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偏差漏洞。另一方面,对照《浙江省办学行为负面清单》,督促50余所学校、2900余名教师开展小微权力梳理和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727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811条。
  通过“正面清单”找差距,“负面清单”抓整治,推动该县清廉学校建设格局从“几枝独秀”向“百花齐放春满园”转变。
  聚焦“多元群体”,力求正确价值“吸附效应”
  “今年收到了许多学生家长的感谢电话,但没有‘谢师宴’的邀请。”武义县第一中学毕业班杨老师表示。“以往一到毕业季,学生的酒局饭局邀约不断,去吧,不但增加家长负担,还违反了相关规定;不去吧,又怕被人误解为是摆架子,疏远了师生感情。现在组织上有规定,我们带头倡导新风正气就更有底气了。”
  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整治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紧盯学校管理层、在职教师、退休教师三个群体。通过抓制度规制、规范学校班子权力运行,切实用好“一案双查”有力武器,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学校及其负责人进行同步问责。开展在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了师德师风建设管理相关制度,并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教师工作业绩考核、评定职称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组织退休教师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督促各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增强廉洁意识,永葆党员初心情怀。
  下一步,武义县纪委县监委将群策群力创新清廉教育,持之以恒强化监督管理,真正做到让清廉磁场覆盖师生、清廉正能量养育校园。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