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一把标尺"规范学校零星维修项目

2021-08-09 07:1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暑假期间历来是孩子们的闲暇期,同时也是学校零星项目维修的“抢工期”。根据各学校维修的实际情况,今年杭州市临安区预算1200万元涉及31所学校的零星维修项目正在紧张地施工中。

  “从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来看,以往每所学校的零星维修项目都由各学校自行实施,由于项目总量偏多,总体金额较大,学校管理不够规范,往往存在着一定的廉政风险。”临安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动问题解决,从源头上把零星维修项目管住管好才是监督的初衷。区教育局党委在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指导督促下,把原来分散的零星维修项目打包成一个,制定出台维修管理制度,规范实施流程,采用“一把尺子”统一管理。“我们改变了学校零星维修项目由各个学校各自为政的局面,将所有学校零星维修项目统一打包、统一招标、统一实施、统一管理。”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临安区纪委区监委紧盯教育系统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督促区教育局落实主任责任,强化制度体系建设,以优化流程促规范,推动权力“阳光”运行,对工程建设、采购、报销、资产处置等7个方面进行流程规范,健全完善明责、履责、评责、督责、追责“五位一体”闭合责任体系,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积极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按照操作流程,每年10月,区教育局对申报维修的学校进行现场踏勘,集体讨论确定下一年度零星维修入围项目,在编制工程预算后,于次年6月完成公开招投标,签订施工合同。暑假一到,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并在开学前完成竣工验收。这样的做法有效地实现了零星维修项目设计、预决算、招投标、审计、竣工验收各环节全流程的整合,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

  “统一实施后规范了管理,减轻了学校的负担,提高了工程的实施质量,并起到防范廉政风险作用。”临安区於潜镇第二小学总务主任胡征川介绍。学校的管理人员对维修工程“外行”居多,在落实维修施工单位、现场质量监管、进行竣工验收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困难。现在由教育局牵头统管,学校按照流程办事,规范操作,预防了风险,还省心省力省钱,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地完成。

  据了解,截至目前,临安区统一实施学校零星维修项目项目共122个,涉及资金4400万元,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比预算金额省下222万元,未发生一起违纪违法案件。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