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内督外查 确保清廉"不放假"

2021-08-20 06:5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工程进展如何?业主单位和监理单位是否每天到场进行监督?有没有碰到吃拿卡要的情况?……带着这些问题,前不久,由绍兴市上虞区纪委区监委会同区教体局相关职能科室组成的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区多个暑期校园工程项目建设一线,对工程建设情况以及学校相关负责人的廉洁履职情况开展督查。

  校园工程是事关千万家庭的民生工程,每年7-8月的暑期正是项目集中施工的黄金期。据了解,今年暑期,上虞区教育系统共投入1.2亿元,对全区133所学校开展教学楼修缮、教室灯光改造、功能房升级等项目工程建设。

  为切实管好这一民生工程,真正让老百姓满意,暑期一开始,上虞区纪委区监委就按照打造廉洁工程、阳光工程、安全工程的要求制定了详细的监督清单。得益于“室组地”协同力量,目前区纪委区监委已对全区暑期校园工程的安全质量监管、工程质量进度及廉政风险排查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开展了全覆盖督查,并现场反馈意见7条,要求立即整改问题3个。

  “监督不仅局限于校园内,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同样是监督的重点。”上虞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炯炯表示,“为有效遏制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问题,我们建立以教育党总支为单位的网格化监管机制,依托‘室组地’联动,对违规补课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

  “看到对夏老师的通报文件,作为同事的我们都为他感到可惜。”上虞区百官小学的一名教师表示,“但这也为我们在职教师敲响了警钟,违规补课的红线绝对不能碰。”网格化监管机制实施没多久,百官街道网格与崧厦街道网格就分别查处了1起在职教师暑期违规补课事件。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全程监督下,区教体局依纪依规对涉事教师夏某某、金某某作出处理意见,并在全系统予以通报,要求全体在职教师引以为戒,坚决杜绝违规补课行为再次发生。

  “校风清净、师风清正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方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性、多维度对在职教师的廉洁履职、廉洁从教行为开展监督检查,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群众满意的教育环境。”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