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点线面"三位一体深化清廉学校建设

2021-08-30 07: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的这副剪纸作品,借竹子的形象,寓意为人处世要有气节,刚正不阿、坚持自我……”暑假期间,岱山县高亭小学的学生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推出了一组清廉主题剪纸作品,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清廉教育。

  今年来,岱山县纪委县监委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揭榜挂帅”项目推进为契机,着眼于清廉学校全面发力、深入推进,坚持从点抓起、连点成线、扩线成面,形成点线面三结合、全方位、立体化的清廉学校建设体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教生态和育人环境。

  “点”上推动 谋顶层布局

  “作为全国红军小学之一的‘岱山金维映红军小学’,我们把红色文化传承和清廉理念渗透结合起来,培养顽强拼搏的意志品格、笃信坚守的规则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和感恩之心……”日前,岱山县召开清廉岱山建设推进会,第一站就是向高亭小学“取经”,学习清廉建设的经验和成果。

  在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岱山县纪委县监委做好顶层设计,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岱山县教育局党委结合全县各教育单位实际,制定了54条清廉学校规范化建设标准,明确“有自主清廉品牌、有个性精神内核、有规范完善制度、有专题教育阵地、有特色活动载体”的“五有”示范点创建标准,确定8所学校为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对象,通过以点带面、辐射推进,全县所有中小学校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

  同时,建立健全月度工作推进会制度,每个月通过线上+线下、专题推进+整体报告等形式,汇报进度、分享经验、查摆问题、研判解决,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加快工作进程。县教育局加强日常督促指导,建立专班化组织体系和运作体系,健全常态化走访、扁平化沟通和不定期通报机制,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线”上提升 促行业自律

  “教师在校外补课是违规行为,必须坚决予以查处……”抓住暑假这一重要节点,采取县纪委县监委会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县教育局党委联合检查、各学校自行检查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违规家教或补课等专项检查。今年以来,联合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3次,全县各学校共组织开展专项检查132人次,共查处2名教师违规家教问题,并严肃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责任,在全县教育系统形成了有效震慑。

  教书立人,必先正身。岱山县在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的同时,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入手,编印《岱山县教育师德师风十项戒律》,划出教师行为“红线”;定期组织教师师德专题培训,开展新入职教师廉洁从教承诺和廉政知识测试,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入推进“阳光招生、阳光采购、阳光基建、阳光收费、阳光食堂、阳光竞聘、阳光收费”等阳光工程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编制廉政风险清单、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并汇编工作流程图,健全完善监管制度,让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彰显清正良好校风。

  “面”上造势 成一域风景

  高中学校充分挖掘学科清廉教育元素,完成语文、艺术、思想等学科融入清廉教育校本教材编写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围绕遵规、守则、诚信、践诺、修身、风正、自省等清廉教育主题,融入到学校的德育活动之中,完成清廉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方案设计……岱山县全面开展《“清”风拂面 “廉”花盛开》清廉文化进校园项目化实施的实践研究,做好融合、整合文章,变碎片化为整体化、系列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岱山县坚持一校一品,打造各具特色的清廉学校文化品牌。如,大衢中学重点打造“党建+清廉”的特色品牌;高亭中心小学打造“清廉宣传阵地”特色品牌;高亭小学着力在深化学生“红色体验活动”上下功夫;怀慈小学结合“瓦艺”特色,打造“瓦艺清廉德育”品牌;县中心幼儿园通过小手拉大手、成立大爱小爱公益银行、评选清廉家庭等活动,重点打造“清廉家校联盟”特色品牌。

  “打造‘清廉学校’、书写‘美好教育’,要作为教育系统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抓手和着力点,构建校、师、生、家全链条的清廉建设体系,全面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教育生态。”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