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绍兴狠刹补课歪风 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2021-08-26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8月10日早上8:10,正是绍兴居民进出小区的高峰期。越城区建功中学副校长吴胜荣,带着新入职的党员教师李斌,已连续四天蹲守在罗东公寓门口。“每天8点到9点,我们都会守在这里。目前还没有发现有来补课的学生。”吴胜荣介绍。据了解,越城区建立了禁止有偿补课网格化管理机制,由各校中层以上干部带队,在教师居住较为集中的小区开展宣传、巡逻,并对上门补课的学生进行劝导。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双减”政策,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把专项整治与党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和清廉学校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为此,绍兴以全面整治有偿补课等不良现象和行为为抓手,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持续营造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良好教育生态。

  今年以来,绍兴各地均成立了有偿补课专项督查小组,紧盯重点时间、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发现并制止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柯桥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教体局组织辖区内各学校开展“推磨式”交叉检查,对群众举报的重要线索和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嵊州市纪委市监委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联合市教体局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月行动;越城区教体局统一制作“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横幅并在重点小区悬挂,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抵制有偿补课。

  “经查,百小集团百官小学教师某某、崧厦街道中学教师某某置禁令于不顾,在家中或其他场所违规组织学生开展有偿补课,严重损害了师德师风和系统形象……”日前,上虞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教体局,查处并通报了2起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典型案例,向在职教师违规组织、参与辅导班有偿补课问题亮剑”。

  暑假期间是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的高发期,绍兴在各地教育部门持续开展在职中小学教师暑期违规补课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上,严厉打击这些师德失范行为,对违规教师立查立处,以铁的纪律维护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目前,全市共查处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违规补课行为15起,对涉事教师均已作出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行政警告、记过、扣发绩效奖、调离原单位等处理。

  此外,为进一步狠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行业不正之风,规范教师廉洁从教行为,绍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多次向局党委发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醒函,督促做好教育引导和警示提醒工作。市教育局先后出台了《绍兴市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和《绍兴市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区、县(市)教体局也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诸暨市深入开展以关于开展“铭记辉煌·为党育人”师德专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教职工大会集中学习、发送提醒短信、发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示函、签订《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等途径,开展警示提醒教育,进一步规范廉洁从教行为。

  “我们将持续保持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参与有偿补课的高压态势,织密监督网络,加大查处力度,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再上新台阶。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