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桐庐"三管齐下"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2021-08-25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年来,桐庐县以树立清廉校风、营造清正教风、浓厚清新学风为目标,通过“三张清单”交底、“内外联合”监督、“一校一品”培育三管齐下,不断压实清廉责任,深耕细建清廉学校。

  “三张清单”交底,压实清廉责任

  “这里有‘三张清单’要交予你,望你能对照清单、履好本职,切实担负起‘双重’责任。”日前,桐庐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皇甫秋宏和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吴忠华共同对新任的13位学校党组织书记集中开展了一场对照“清单”交“家底”的提醒谈话,面对面谈主体责任、存在问题、廉政风险。

  为压紧压实各学校及下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桐庐县纪委监委推动县教育局在教育系统内全面推行“三交底两提醒”任前廉政谈话。

  具体来说,主要围绕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三张清单”内容,在新任的“关键节点”上,重点提醒党学校组织书记这一“关键点群体”,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织主体责任。

  交底谈话后,纪检监察组织将持续跟踪督查“三张清单”的履职及整改情况,并同步反馈至县教育局党委。年终,还将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形成工作闭环。

  “内外联合”监督,构建清廉防线

  “谢谢你们那么认真对待我反映的问题,解决了我心中的疑惑。”此前,因对学校职称评审工作存疑,某中学一教师向该校校务监督委员会实名反映。随后,校监会对此展开调查,并及时将调查结果进行反馈,该名教师表示满意。

  为破解教育系统人员多、摊子大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人手少、监督力量薄弱的矛盾,该县在构建形成“教育局机关党委—学校党总支—基层支部”三级三层的监督体系的基础上,着力加强校监会等民主监督模式。截至目前,全县55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建立校监会,主要采用抽查式、民主式和参与式三种监督方式,对学校重大事项、基建项目等六个方面的内容进行监督,并注重用专业化、数字化的手段,防范和压缩腐败的空间。

  为使校监会监督更精准,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与县教育局共同谋划,探索实行“纪检监察组‘点题’监督+校监会监督”的双策双施机制,在教育系统中“划重点”开展专项联合监督。今年以来,全县各校监会共列席校务会议823次,参与监督项目96个,提出意见建议112条,开展“点题式”联合监督4次,督促整改问题18个。

  “一校一品”培育,造浓清廉氛围

  在桐庐县横村初级中学,将一把剪刀、一张纸与桐庐剪纸文化、清廉教育有机结合,一本《廉剪纸》校本课程应运而生。作为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的桐庐县,依托小小的廉剪纸,在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心灵深处播下了清正廉洁的种子,也成为了该县清廉学校品牌建设中的一道精美剪影。

  近年来,该县持续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一校一品展风采”系列活动,精心实施“五五工程”,致力于打造5个清廉文化校园样板、5个清廉教育校本课程样板、5个清廉学校权力清单样板、5个清廉文化宣传阵地样板、5个清廉学校示范样板,让品牌建设透出红色味、清廉味、桐庐味、学校特色味。

  如今在桐庐,清廉学校建设不止步于校园,该县还坚持“以学校涵养学生,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辐射社会”理念,推进清廉教育进家庭、延社会,在县域内逐渐形成了学校、师生、家长、社会同向‘廉’动的良好氛围。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