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廉风入讲堂 正气润校园

2021-09-08 07:1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东阳市歌山镇中心小学创办于1909年,是一所百年老校。近年来,学校以“创清廉学校、做清廉教师”为主题,通过抓制度规范、抓廉洁提醒、抓日常监督,真正让清廉之风吹入讲堂,让清廉之花开满校园。

  铮铮誓言  清廉意识驻心间

  “我承诺:严守党纪国法,遵守社会道德,做到爱岗敬业、奉献担当、廉洁从教……”临近开学之际,歌山镇中心小学开展了“立德树人、廉洁从教”主题党日活动,全校14名党员教师面对庄严的国旗郑重宣誓,坚守“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价值理念,自觉维护教师形象,铮铮誓言响彻校园。

  近年来,该校按照“抓党建、带队建、正校纪、促教学、强学风”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带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教师队伍。学校通过上廉政党课、开清廉讲坛、签廉洁从教责任书等方式,让教师在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心灵上受到了震撼,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此外,学校还制定了《廉洁从教十条规定》《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规章制度,把清廉与教研工作有机结合,将“清廉”加入教师的考核指标,纳入日常管理范围,通过管理规范教师行为,将廉洁从教落实落细。

  殷殷提醒  清廉种子撒心田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师一丝不苟,为德一尘不染”……漫步校园,随处可见清廉名言警句和小故事,时刻提醒着教师,要随时自省,保持高度的思想觉悟,坚守廉洁从教的底线。

  “各位家长:我们不收任何形式的礼物鲜花,不接受任何红包宴请。孩子们健康成长就是老师们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每年教师节,学校都会给学生家长送上公开信,告知家长教师节拒绝送礼和收礼,让清廉过节成为常态。在日常的教学中,学校教学组将清廉主题融入其中,党员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兼职”辅导员,开展清廉主题班会课,组织学生们观看清廉微视频,开展清廉手抄报、黑板报评选等活动。该校通过读一本廉洁好书,讲一个廉洁人物故事,唱一首廉政歌曲等活动载体,在树立教师队伍廉洁从教意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时时监督 公开透明晒清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在学校食堂的小黑板上,清晰可见价目表、菜单等信息,实行教师和学生同餐同价。校监会同步跟进监督,食堂食材验收卫生、财务管理开展全流程监督,做到每个环节都公开透明,真正将学校食堂工作晒在阳光下。

  据了解,为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校监会全程监督涉及学校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以及资金使用等事项。“校监会既是教职工的‘代言人’,又是学校管理的‘监督者’。”校监会主任许勇丹表示,校监会对学校的每一笔开支都要逐一核对、签字,发票才能入账。此外,学校在“三务”公开栏对学校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定等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清廉学校建设绝非一朝一夕之力,需要家校等多方持续发力,才能真正见到实效。”歌山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单宇明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建设清廉学校,把学校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绿水青山”,努力培养新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