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浙江师范大学推进清廉高校建设

2021-09-06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年来,浙江师范大学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高校治理结构和教师教育规律,在组织架构、责任落实、分类执行、考核督导等清廉高校建设各项环节推进过程中,不断强化清廉高校辨识度,逐步打造崇廉尚德关爱的清廉高校。

  打造清廉高校建设共同体

  “清廉校园建设,要向学院延伸、向每个支部和党员覆盖、向学校各触角拓展。”该校党委在首次工作推进会上提出要求,清廉校园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整体思维,做到统筹共进、形成合力

  学校党委统筹部署,校、部、院三位一体,职能部门牵头制定强党建清政风专项行动、深化清廉文化建设专项行动、师德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厚植优良教风专项行动、学术规范建设专项行动、乐学创新专项行动等10个专项方案,二级学院各学院依照学校总方案,结合省委巡视、上级审计、校内巡察等发现问题和自身实际,制定18个清廉学院方案,确定清廉高校建设全域路线图。

  校纪委、二级纪委、支部纪检委员三级联动,协同学校专门设立的督查科,实施重防控强监督促清廉专项行动,以党风廉政建设分析、政治生态评估、校内巡察等工作为抓手,任务列单上表,形成年初部署、半年评估、年终考核的督查链条。

  提高清廉高校建设执行力

  “党风廉政考核不合格单位,不得评定综合优秀单位。”该校《学院、研究机构年度工作考核办法(修订)》对党风廉政建设作出明确规定,并列出负面清单。

  考核结果直接与年终绩效挂钩,在责任落实链条上又扣了“紧箍咒”。该校纪委修订《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二级党组织纪委工作办法》,将清廉高校建设列入责任清单,纳入年度党风廉政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形成压力传导,推动清廉校园建设落实落地。

  该校纪委协同党委组织部形成责任落实闭环。以支部监督为支点,建立“监督意见表”“工作建议书”“督办通知单”等“一表一书一单”监督链条,压实支部、支部书记、支委、纪检委员的责任。20209月支部监督试点在学校全国党建样板支部——行知学院行政直属第一党支部启动,建党一百周年庆后在全校全面铺开。

  提高清廉高校建设防控力

  规范权力运行,要抓好“关键少数”和小微权力。为此,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建立全校214份中层干部廉政档案,绘制并动态更新干部政治画像,把牢干部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作风关,并编制150余项小微权力清单,明确招生、教学、科研、继续教育等各项工作的风险点和流程,让“微腐败”无处遁形。

  监督融入治理的关键就是以专责监督推动部门的职能监管,使1+1>2”。近年来,该校纪委通过支部联学联建、组团专项督查等形式,协同审计、科研、财务等部门对学科经费、采购招标等领域发现问题协同督查督办,问题线索联合排查。《学科及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领域监督报告》《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项报告》《招生、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有关情况报告》……一份份专项监督报告不定期提交学校党委。风险领域不断规范,监督治理效果逐渐显现。

  出台《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师师德失范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处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组建“8090”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宣讲团……定制规范师德师风全系套餐,筑牢教师教育高地。

  提高清廉高校建设保障力

  “教师节即将来临,对教师尤其是在职硕士的导师要在节前提醒……发现苗头,及时警示。”如今,该校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已经习惯运用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警示谈话等第一种形态,让日常监督融入工作、生活中。

  此外,该校还将每年12月的第一个星期三,设立为廉政文化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日,通过开展“廉政微小说”“廉政微视频”“廉政书画”“廉政设计”等特色活动,将清廉理念注入专业提升,强化教师教育的清廉元素。

  高校是高学历高素质人才集聚地,尊重和信任才能被“士”引为知己,这是该校纪委始终秉持的监督理念。为主动监督、靠前保障,学校纪委坚持开展人才一对一、群体面对面的纪律与政策咨询服务。同时,推出小微服务即知即改行动,通过收集意见诉求、派发通知单等形式,推动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师生诉求,进一步增强信任基础。清廉服务不断提升监督温度。

  “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升级目前,学校已建立一体化虚拟机平台、校园百事通、人脸中心库系统、可信电子证明、教师个人主页等12个基础数据平台,集成财务、教务、科研等20个重要管理系统,网上办事大厅上线服务160余项,移动端办事大厅上线服务68项。清廉数智将权力关进“数字铁笼”。

  下一步,该校将持续完善防控、监督、教育、保障于一体的清廉高校建设,使政治建设更有力度,风险防控更有深度,文化引领更有广度,清廉保障更有温度,力争打造清廉浙江建设优质“高校单元”,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有力的教育支撑。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