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紧盯校级小微权力促进教育公平

2021-09-12 07:0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学校编班真的很公平很公开,全都是电脑随机抽取的……”8月23日下午,嘉兴市友谊小学开展了新生均衡编班现场会,一位全程参与现场监督的学生家长表示。

  据了解,嘉兴市友谊小学把所有学生信息输入电脑后,按男女生比例进行电脑随机分配,现场产生编班结果后,班主任再抽签确定班级,此后不得“择班”。整个编班过程,责任督学、行风监督员(街道人大代表)、家长代表等监督力量现场予以全程监督。

  近年来,秀洲区深入推进清廉秀洲建设,区教育体育局牵头抓好清廉学校建设,建立“权力清单+阳光公开”清权亮权、“校务监督+监察监督”督权限权、“直查直办+建章立制”治权控权等“三位一体”校级小微权力的监督闭环机制,不断强化校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促进教育公平。这一经验做法,在全市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招生入学”“新生编班”“课后晚托”等有关学习方面家长高度关切的事项如何阳光操作?“校服采购”“食堂用餐”等生活方面家长密切关注的事项如何规范运行?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区教育体育局从校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角度,构建“20+X”小微权力清单机制,出台了囊括3大类20余项具体内容的共性清单;区教育体育局指导各校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性地扩充个性化内容,按照“一权力一流程”的要求,逐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

  阳光公开有助于权力运行制约。为加强校级小微权力清单及其流程公开,纪检监察组督促区教育体育局运用各校微信公众号、校务公开栏、教师大会等线上线下平台,全面公开权力清单、流程图及运行过程和结果。截至目前,全区20所公办学校均制定并全面公开了校级小微权力清单及其流程图。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清单化亮权为监督提供了依据和遵循。”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现校务监督委员会和校级监察联络员“有形全覆盖”的基础上,纪检监察组督促建立囊括监督清单、履职清单、考核清单和培训指导、问题报告制度的“三清单两制度”机制,聚焦关键决策、关键领域和关键岗位,严把校务公开关、财务收支审核关和勤廉分析提醒关,全过程对校级小微权力督权限权。

  近期,秀洲区某校校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发现教导处可能存在违规收取学习资料订购回扣问题后,直接向派驻纪检监察组反映,派驻纪检监察组“直查直办”。经调查,所报问题属实。因情节轻微,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该校教务处2名教师提醒谈话处理。

  为纠治小微权力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秀洲纪委区监委协同区教育体育局建立“直查直办”工作机制,即校务监督委员会和监察联络员将监督发现的原则性问题径直报告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组直接牵头开展调查处置,对违纪违法行为追责问责。同时,坚持标本兼治,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区教育体育局建章立制,堵塞校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制度漏洞,实现零死角治权控权。

  今年以来,19个校监会监督校务决策437次,财务单据审核1321次,纠正问题43个,提出意见建议56条;纪检监察组向区教育体育局制发建议书2份,提醒谈话3人,诫勉谈话3人,党纪处分4人。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