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阳光均衡分班 共享教育公平

2021-09-02 07:2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为学生家长代表,我全程参与了学校阳光分班的整个环节,我认为每一个环节都是阳光公开、公平公正的。”在嘉善县吴镇教育集团硕士小学新生分班现场,学生家长表示对分班很放心、安心。

  “分班会不会按照学生成绩分?”“教师子女会不会分在好的班级里面?”……一直以来,“分在哪里”“哪个老师教”都是家长迫切关注的问题,因此,“开后门”“打招呼”“递条子”的现象也常有出现。为促进教育均衡,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今年,嘉善县教育局在义务教育学校推行“均衡分班”,确保生源分配均匀,师资配置均衡,维护教育公平,深化清廉学校建设。

  据悉,均衡编班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成立均衡编班领导小组,由每个学校校长担任组长,新生班级班主任、校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以及家长代表为成员;采用“双随机”制,即通过电脑随机自动生成各班学生名单,班主任随机抽签确定任教学生;做到“三公开”,即编班方案公开、编班过程公开、编班结果公开。

  前期,学校教导处根据性别、年龄、居住地等对新生进行综合分类。在分班现场,班主任抽签决定顺序,随后由家长代表输入指令进行电脑分班,最终得到编班名单,班主任按照顺序对应各个班级。现场打印编班名单后一式三份,一份由均衡编班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签字确认留档,一份用于公示,一份由班主任保存便于联系家长。

  “我们在均衡分班时,还确保各班在生源、师资、教学资源等方面基本一致,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均衡分班的自动化、公开化、公平化和人性化,让学生共享教育公平,让家长安心。”嘉善县实验中学校长表示。此外,嘉善县教育局要求各义务教育学校不能按照学生成绩设置重点班、实验班等违反均衡编班的班级。对于违规私设的学校,经核实无误的,将不得在三年内申报文明校园、先进集体等综合型荣誉。

  为确保均衡分班政策的落实,嘉善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全程监督,督促教育局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保证均衡编班工作方案落地。此外,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的方式,直奔学校、直插现场,随机走访学校均衡分班现场,共同参与监督。

  “均衡编班是实现教育公平的一小步,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教育部门,加大检查力度,贯彻落实‘双减’政策,逐步解决影响清廉学校建设的难点、痛点,全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