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甘泉"沁人心 清风入校园

2021-09-07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创建于1971年的温州市第八中学,坐落于温州老城区五马——禅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地段,古称“甘泉坊”,是南宋永嘉学派学术思想的发源地和温州市廉政教育基地。近年来,该校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学校实际、地域文化相结合,积极打造“清风甘泉”清廉学校品牌,推动学校的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全面优化。

  开发清廉校本课程 培育清新学风

  “同学们都知道,苏步青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我们学校大门口的校名就是苏爷爷题的字。但是大家知道吗,苏步青还是一位优秀的诗人,他曾写下‘天涯戚友如相问,两袖清风孺子牛’的诗句,表达了自己两袖清风、淡泊名利,献身于教育事业的高尚情怀。”这是温州八中一节别具特色的数学课,也是“清风甘泉”清廉教育校本课程的一部分。

  该校结合语文、数学、科学等学科中的清廉元素,编写了《温州八中清廉教育进课堂学科案例》。如语文学科中的《爱莲说》,打开周敦颐的这段往事,窥探中国文人的清廉守正之道;在科学学科中挖掘不同时期科学家清廉故事作为学习资源,从李四光、钱学森到袁隆平;结合道德与法治学科,以道德引领为先,再到法制要求,做到紧扣学科特色,又凸显清廉教育主题。

  此外,温州八中充分挖掘地域厚重的清廉文化基因,通过组织“书香育廉洁,清风满校园”读书活动、“我的家风家训”征文、清廉教育之研学旅行、师生现场共讲“行走在八中的名人名家”的清廉故事等系列活动,使清廉教育渗透到教育全过程,让廉洁意识成为温州八中学子核心素养的重要元素。截至目前,全校共开展系列活动30多次。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涵养清净教风

  “我郑重承诺:爱生敬业,廉洁从教,乐于奉献,淡薄名利!”每年的教师节,温州八中都会组织新入职教师在入职仪式上进行廉洁从教宣誓。

  近年来,温州八中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了“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讲好温州八中精彩故事”大讨论、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聆听廉洁教育微党课等多种多样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2021年以来,学校与110多位教师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查找廉政风险点12个,举办清廉教育党课10次。此外,温州八中还制定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评价体系,将师德评价列为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各类评比的前置条件,落实师德第一标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

  通过努力,温州八中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向好,纪检监察部门多年未收到过有关该校教师师德师风问题的投诉举报。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营造清正政风

  学校食品安全与学生营养健康联系最为密切,社会广泛关注。为打造“阳光厨房”,保障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温州八中推行食堂菜品配送单位校内招投标和每日菜品价格核算制度,坚持做到每日菜品清单价格公示、每周菜谱公示,并邀请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定期对食堂饭菜质价相符情况、食品原材料采购进价、成本核算等进行监督,杜绝偷工减料、弄虚作假和收取不正当利益行为的发生。

  与此同时,学校持续关注办学过程中易发多发违规操作或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事项,梳理了重要事项管控清单10项、小微权力清单14项、负面清单28项。同时,修订完善《温州市第八中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管理办法》《温州市第八中学党委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对食堂管理、10万元以下的小型基建项目、财务管理、教师评聘考核及培训等事项作出细化规定,分解权力事项,做到公开透明,使各类小微权力不“任性”。今年以来学校党委共对教师评先评优、考核、职称评聘、岗位聘任、基建修缮等5大方面20多事项进行集体决策。

  “我们一直努力将清廉文化融入学校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等各方面,通过浸润式教育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温州市第八中学校书记、校长赵鸣强表示,下步将继续深入挖掘学校地域廉洁教育元素,寻找地域特色廉洁基因,持续推进“清风甘泉”清廉学校品牌建设。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