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浙江 你我同行 > 清廉学校

校园廉情监督员 搭起"廉情前哨站"

2021-09-17 06: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天学校的党政会议,研究了我校教师绩效考核分配方案,作为学校的廉情监督员,我提出要切实维护好一线教师利益的问题建议。”温州市洞头区实验中学的廉情监督员陈玉娟向在学校调研廉政监督员试点实施情况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说,“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参加了7次学校的党政会议,并就学校的日常管理和廉政建设提出3条意见。”

  像陈玉娟一样,如今已有一批廉情监督员活跃在洞头区各基层学校。为确保监督工作零距离、无盲区、无死角,使监督更精准、更有效,洞头区纪委区监委正大力推行廉情监督员队伍建设,而在区教育局设立校园廉情监督员正是本次试点的重点任务之一。

  “教育局下属的学校众多,廉政监督力量不足,监管可能存在缺失,建议全区所有学校均设立一至两名校园廉情监督员。”针对基层学校监督薄弱问题,区纪委区监委与区教育局联合制订出台了《洞头区教育系统廉情监督员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廉情监督员设立范围、条件、人数、职责职权以及考评机制,以规范化建设搭起校园“廉情前哨站”。

  该《办法》明确要从高从严设立廉情监督员聘任条件,强调对党忠诚,择优聘任政策水平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强,敢于坚持原则、建言献策,作风廉洁正派的教师担任校园廉情监督员。目前,该区共有40名教职工被选任为廉情监督员。

  配齐配强校园廉情监督队伍力量,这只是第一步,最关键的是还要完善校园廉情监督员机制。该《办法》明确了校园廉情监督员的6项职责,如监督员需要多渠道了解和收集学校廉情建设相关情况,及时向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区教育局、学校反映学校“三重一大”事项、有违师德师风等重要问题,积极参加相关党风廉政和纪检方面的检查、暗访、会议、培训学习,以事实为依据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等职责。

  此外,该《办法》还赋予了廉情监督员5项权利,即校园廉情监督员具有监督权、建议权、批评权和质询权;有权列席学校的行政会议;有权以个人走访、集体座谈、查阅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调查,分析现状,找准学校廉情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学校廉情建设出谋划策;有权对学校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有权向上级反映学校及教职员工存在的问题等。

  “目前,全区校园廉情监督员列席各类会议319次;检查学校‘三重一大’项目89次;配合纪检部门开展教职工有偿补课、从事微商、体罚学生等检查共42次;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纪律等检查53次;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等方式收集校园廉情建议和问题线索50余条,上报各类廉政工作信息200余份。”在第一阶段廉情监督员试点工作总结分析会上,区教育局机关纪委书记南光参说。

  “我们还要更加快速打开工作局面,让校园廉情监督员更有动力发挥好‘前哨’作用。”据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浩程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校园廉情监督员试点工作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区纪委区监委还督促区教育局细化《温州市洞头区教育系统廉情监督工作考核细则》,对被评为优秀的廉情监督员、支持廉情监督员开展工作的学校给予通报表扬,并在各类评先评优时予以倾斜,从多个方面强化激励。

  “校园廉情监督员创新试点实现了监督力量前移到学校,可以使监督的触角深入细枝末节,听到基层学校最真实的声音,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并推动问题的解决,有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该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